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家装地材或成“环保杀手” 提醒消费者走出误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11: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消费者在选购家装地板时,应查看其是否有权威部门颁发的“绿色”标识。江杉 摄

  家庭装修,地材是一个大项,选择木地板还是瓷砖?地材有辐射吗?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甚至良莠不齐的装修地材,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近日走访了唐山市多个家装市场,通过业内人士的讲解,为消费者一一解开相关疑问。

  木地板与瓷砖各有利弊

  在一家装饰材料市场,笔者巧遇前来选购瓷砖的孟先生夫妇,他们打算购买瓷砖铺在家里。而在此之前,夫妻俩经过若干次讨论,才最终决定放弃妻子心仪许久的木地板,选用瓷砖。孟先生的理由是,实木地板造价太高,复合地板又担心含甲醛,况且家里是地暖,万一甲醛遇热挥发,对大人孩子的健康都不利。相比之下,还是瓷砖用起来心里更踏实,而且方便打理,使用寿命较长。

  据了解,像孟先生夫妇这样,在选木地板还是选瓷砖的问题上权衡不定的家庭还有很多。那么,果真如孟先生所担心的吗?木地板与瓷砖究竟孰优孰劣?

  业内人士介绍,其实两者各有利弊。木地板弹性较好,恒温能力强于瓷砖。但遇湿热易变形,打理上可能要比瓷砖多费些心思,尤其是实木地板。复合地板选择不好的话,则可能造成室内甲醛超标,影响健康。与地板相比,瓷砖的硬度高,好打理,但恒温能力差,降温较快,尤其在供暖前、停暖后脚感比较凉。此外,瓷砖的反尘明显,光洁度较高的瓷砖则容易造成光污染,甚至有的瓷砖还会存在辐射,影响到人体健康。

  选用地板须警惕甲醛

  资料显示,目前甲醛已经成为我国家庭装修中的主要污染物,它的来源主要是各种板材、油漆、壁纸、防水材料等等。而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一类致癌物。

  “现在的消费者健康意识都特别强了,来这里咨询时都先问甲醛超不超标。”在唐山市区东南一个陶瓷建材家居生活广场,经营某知名品牌木地板的专卖店店长刘琳珍这样对笔者说。

  那么,消费者该怎样通过目测来甄别木地板是否含有甲醛呢?刘琳珍说,其实消费者只要细心一点,就能通过木地板本身携带的“身份证”发现其中奥妙。比如,大多知名厂家生产的品牌地板,其背面都会印有该产品的一些身份要素和等级,如生产日期可以准确到几时几分、是实木还是合成、甲醛排放等级为多少、家用级别为一级还是二级、转数是6000还是4000等等信息。

  转数就是合成地板的耐磨指数,家用一级不低于6000转,二级不低于4000转。转数越多,说明地板的耐磨程度越高。“谁也不希望地板装到家里没用多久便出现局部脱皮、变色,所以大家对这个指标千万不能含糊。”刘琳珍说。

  “更不能含糊的当然就是甲醛排放。”刘琳珍告诉笔者,纯实木地板因为不存在多层黏合的现象,只要所选产品非“三无”产品,仅表面涂层还是可以让人放心的。比较容易出问题的是复合地板。由于在各种质地的材层之间不可避免地施用黏合剂,因而也就容易成为甲醛的温床。但复合木地板往往因其价格适中、耐磨度高、花色丰富,因而成为许多消费者的首选。

  “目前最权威和可信的绿色标识当属‘中国质量环保产品认证’,简称‘CQC’,以及‘中国环境标志’,俗称‘十环认证’。”某大型家装材料市场负责人刘先生表示,消费者在选购品类众多的地板产品中,一定要仔细甄别、咨询,看地板是否有真实可信的“身份证”,是否为合格产品,且关键看是否有权威部门颁发的“绿色”标识。

  “除此之外,在选购时要注意以下三点。”刘先生说,一要买大品牌地板,以确保其环保指标达标。二是在颜色选择上,最好根据家里的实际采光选择。第三,地板不要买太宽的,过宽则容易浪费板材。最好选择免胶安装的锁扣型地板,避免在安装过程中再次使用黏合胶,造成二次甲醛污染。

  瓷砖究竟有没有辐射

  一直以来,瓷砖以它的结实耐用、防潮防水防腐等优点,占据了家装地材市场的大半个江山。但近年来,“瓷砖存在辐射”的说法,让许多消费者心生不安。

  笔者在国家工商总局对市场上瓷质砖放射性剂量水平的监测结果中看到,一成多产品辐射超标。这是因为,在瓷砖的制作工艺中,为了增加其表面的光洁度,便于清洗去污,并避免侵蚀,会在瓷砖表面涂一层含有锆英砂的“釉料”,而锆英砂中存在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

  专家普遍认为,瓷砖对消费者的辐射途径:一是来自原材料、β线照射;二是来自氡元素对人体的照射。因此,超白抛光砖的辐射更强,彩釉砖表面放射性元素氡的析出率比普通砖要高。另外,超过使用寿命或人为损坏后的瓷砖脱落的釉面料尘,被人体吸入后,也会于健康不利。

  消费者大可不必谈“砖”色变,在购买时需要留意一下外包装上是否标明该商品符合A类标准,如果包装上没有明示,则可以要求经销商出具相关检验报告。另外还要避免一些不正规的装修公司、装修游击队采取低价策略,在装修材料上打主意,用B、C类瓷砖冒充A类瓷砖用于室内装修。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选购瓷砖时,首先要到正规的建材市场购买品牌产品;应向经销商索要产品放射性检测报告,注意观察检测结果类别;为了防止室内放射性物质含量过高,最好在装修完入住前,请专人进行放射性检测;装修时,应合理搭配使用装饰材料,最好不要在居室里大面积使用瓷砖,尤其儿童房,减少室内辐射污染,尽量选用亚光瓷砖。瓷砖用量面积较大的室内,应该经常开窗通风。

关键词:地板,消费者,误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