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综合改革先行 “文理不分科”才可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1: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5日,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已经完成制定高考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即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改革统一高考的重要基础,就是统筹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自的功能定位。在建立健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基础上,减少高考科目,探索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12月6日河北青年报02版)

  文理分科始于1977年恢复高考,为了快速培养各类专业人才,高等院校开始实施分类合并,并逐步建立起适应计划经济体制的高校体制。出于满足高校需求,高考实施文理分科。在高考的“指挥棒”下,为了分类选拔人才,同时也为了追求升学率,高中阶段普遍实施文理分科。

  毋庸讳言,文理分科虽能集中优势兵力于一科,但其所造成的综合素质较差等弊端也日益凸显,基于此,叫停文理分科之声不绝于耳。不过,此举有一个最基本的前提,那就是高考人才评价机制是否能因此而发生转变——如果大学致力于培养“专才”,何以要求高中输送“通才”?即使高中生全部都是“通才”,日后的“专才”机制是否意味着巨大浪费?

  实际上,教育部传出取消文理分科之声已非首次,早在2010年初《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后,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就表示,从制度设计角度讲,文理是不分科的,“教育部历来反对文理分科”。遗憾的是,“历来反对文理分科”只体现在了课程设置上——无论文科还是理科,都必须通过所有课程的基本测试才能毕业。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综合类科目不仅被师生轻视,就连教材及考试难度也大相径庭,因此使得这些科目的设置徒具象征意义。究其原因,在高考这个终极评价机制面前,“高考就是一切,一切为了高考”,师生们很容易将无关高考大局的科目当成包袱丢掉。

  要想彻底解决文理分科的问题,首先应厘清“学”和“考”的关系。如果说此前的高考制度是“因考设学”的话,在社会发展日益迅速、人才需求渐趋多样的背景中,人才培养机制能否顺应时代需求“因学设考”?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细节的修补显然于事无补。在教育资源依旧有限,而评价机制没有改变的前提下,违规逾矩往往意味着收益,办学者怎能不或明或暗趋之若鹜?显而易见,如果高考的人才评价取向不往多元化发展,选拔人才的方法不向多样化方向努力,那么文理不分科,难免会让学生压力更大。

  实际上,十八届三中全会针对高考提出的改革方向不仅有“文理不分科”,同时还有“高考科目减少”、“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而后两部分内容是能否顺利实现文理不分科的基础。教育部积极推动改革的努力值得肯定,但如何以更加细致科学的制度措施推进改革,仍是一种现实考验。 -赵志疆

关键词:高考方案,招生方案,文理不分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