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珠算重返课堂不是一个好主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1: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日,中国的珠算正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悉,直到上世纪90年代,珠算还是我国小学数学教学大纲中的一项内容,但在2001年被取消。

  珠算被喻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中国第五大发明”,被认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至名归。

  高兴之余,人们想到了怎样保护和弘扬珠算文化,这当然是好事,不过,对于一些人呼吁珠算重返课堂,我却不以为然。无论珠算曾经多么重要,珠算文化多么辉煌,必须承认,它已经是一种过时的计算工具。在历史长河中,有无数“曾经的好东西”都被无情淘汰,怀旧可以,抱残守缺显然是可笑的。同样,珠算退出小学课堂,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说到底是因为它作为一种计算工具已无多大实用价值。虽然它的文化价值尚在,但文化价值是依附于“工具价值”的。

  有人说,珠算有利于开发儿童智力,增强孩子的记忆力和注意力,我觉得这不能成为珠算重返课堂的理由。一样东西该不该进课堂,不仅要看它是否利于提高学生智力,更要看它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是否有用。好东西太多,我们想教给孩子的东西太多,但孩子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所以我们只能选择最好、最有用的进入课堂,其他好东西则让孩子根据兴趣自学。

  目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繁重,珠算重返课堂不是个好主意。 -晏扬

关键词:珠算,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返课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