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京秦高速公路一期清东陵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10: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谈及对高速公路的印象,大多数给人一种大路朝天的气概。那样的感觉,就像关东大汉,持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而在清东陵高速公路行车,你也许会更多体会到“二八女郎,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味道。有长河落日的壮阔,更有细雨江南的婉约。

  清东陵高速的建设者,将一种独特的魅力融入其中,在2011年建设之初,负责该高速建设的项目业主单位——京哈北线管理处便提出了建设“美丽高速”的理念。打造一条美丽高速,把美丽延伸至风景区之外,是清东陵高速公路建设者不懈的追求。如果在春日驶入这条高速,公路两边无尽的花海会让人产生一种一不小心掉进画卷中的感觉。同样是在路上,同样是路过,有时路过的或者是荒凉,可是在这条路上,你路过的绝对是风景。

  行车在清东陵高速,最大的感受是:美不胜收。

  它的美,是和谐之美,多方协调破难题;它的美,是精细之美,标准施工保质量;它的美,是科技之美,智能建设显魅力;它的美,是生态之美,低碳环保展风采;它的美,是奉献之美,全力拼搏奏凯歌。

  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清东陵高速,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线。

  和谐之美:多方协调破难题

  2012年2月21日,清东陵高速公路220KV电力迁改工程经过唐山供电公司输电部为期两天的检查、测试,正式通过验收,并于当日17时恢复通电。这标志着该项目最为关键的电力迁改工程全部完工。

  这一过程是艰难的。比如,因为塔基迁改涉及到新增永久占地和临时占地,补偿标准与涉及到的镇、村、户的预期存在偏差。为取得一致意见,管理处、唐山及遵化两级高指办,当地镇政府和村干部多方联动,进行大量的政策解释、引导。最终就新塔基永久占地、施工临时占地补偿,与百姓达成一致,迁改工程得以进场实施。

  自2011年8月至2012年2月,从实地踏勘、跑办设计、协调占地,到停电搭车、盯办施工、顺利送电,经过半年时间,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迎来了迁改成功的时刻。

  每个从事过高速公路建设工作的人都知道,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远不止这些。征地拆迁问题,是清东陵高速公路建设者面临的又一考验。

  2011年11月13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叩开了遵化市东新庄镇孔庄子村村民的大门。他们手拿宣传单、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等各种文件资料,耐心为乡亲们讲解征地拆迁政策法规,细心询问百姓有关拆迁的意见。这是征地拆迁工作组开展工作的画面,也是管理处在前期工作中独立摸索出来的工作模式。

  三年来,该处本着“改善征迁环境,明确责任主体,统一补偿标准,推行阳光操作,实施全程监控,保护农民利益,实现和谐征迁”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征拆补偿的新形式,由管理处和地方政府签订征地拆迁包干协议,简化操作程序,规范征拆行为,提高征拆效能,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该处以土地组卷为重点,专人盯办,本项目土地组卷在高管局同期项目中最早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审批。

  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有些人“钻空营生”,经常到工地上阻工,向施工单位提出无理要求。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出现阻工,管理处人员总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解决问题,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对策。群众的合理要求,引导他们通过正常合法途径解决,并且全力给予帮助;如果遇到无理取闹恶意阻工的,他们耐心劝解,通过社会上有威望的人员给予协助,以取得阻工者的体谅和理解。

  “群众是支持和配合高速建设的,只要我们坚持深入基层,做更多细致扎实的工作,多了解群众的诉求,建立一整套沟通机制,抓好落实与反馈,就一定能创造较好的地方环境”,该处副处长杨祥说。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该处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全线没有发生一例因拆迁而引起的群体性事件,拆迁过程中没有动用一次地方警力,沿线村庄无一起信访事件,真正实现了和谐征拆。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京秦高速,通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