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四大攻坚战落实是关键 河北521家企业凭卡排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园区、落实到项目

  四大攻坚战落实是关键

  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四大攻坚战凝聚了全省的共识,是河北发展战略的深化。下一步四大攻坚战将如何布局推进?“关键是把每大攻坚战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园区、落实到项目。”会议将四大攻坚战深化推进的落点明晰地锁定在“企业”、“园区”和“项目”这三个载体上。

  分析人士指出,我省这么大的传统产业退出来,没有新的一块补上去,是过不了日子的。“必须做到有减有增、有下有上、有退有进,而且要增大于减、上大于下、进大于退。”会议提出上述原则。

  实施“三个一百”领军企业工程,点对点支持成长性好的企业

  四大攻坚战,三个落实对象,为何把企业排在第一位?

  会议分析认为,我省各地都有一批实力强、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企业,这是打好四大攻坚战的精兵,是优化河北产业结构的支撑。但从目前看,这些企业在土地、资金、标准、市场、目录、发展环境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现实困难,仅靠市县解决确实有难度,需要省里在实施普惠政策的同时,再给予点对点的支持。

  基于这一现实,会议提出,实施“三个一百”领军企业工程,省里要重点扶植100家左右新兴战略性产业的企业,100家左右传统产业的骨干企业,100家左右现代服务业企业。

  按照设想,全省要筛选成长性好的企业,省市要排出单子、列入盘子,统一思想、集中扶持,促进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坚持不懈地抓上三五年,形成一批营业收入过100亿、500亿、100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

  省级层面有安排,市级层面也有要求。会议专门提出,各市也要重点扶植一批企业,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几套班子、相关部门上门服务,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关键是政府的帮扶措施要跟上。”相关专家认为,只要政策落实到位,政府支持到位,企业就会做大做强,从而提升河北产业层次,实现产业结构优化。

  压减过剩产能义无反顾,从“伤筋动骨”到“脱胎换骨”

  “压减1500万吨钢、1000万吨水泥、1800万重量箱玻璃、1500万吨煤。”这是会议就明年全省对重点行业过剩产能压减提出的目标任务。

  如此大力度的压减过剩产能,将对河北经济产生怎样的冲击?来自全会的分析是“伤筋动骨”。

  有人粗略估算,以钢铁为例,每百万吨钢仅投资就20多亿元,1500万吨意味着300多亿元投资,加之数万工人,其成本已不是简单的数字所能涵盖的。

  “虽然压减过剩产能会对我省经济发展带来伤筋动骨的冲击,但只要打通了‘任督二脉’,就会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相关专家认为。

  为此,我省将按照任务目标一项一项地分解落实下去,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好。

  压减过剩产能,必须要作出周密的安排。化解冲击,会议提出,要把发挥政府推动作用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清理和取消产能过剩行业的优惠政策,通过能耗限额、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值,完善市场准入、差别电价水价和信贷政策,倒逼过剩产能退出市场。

  化解过剩产能本质上是利益格局的调整,必须有效防范社会风险。为此,会议还明确“坚持结构调整、职工安置、债务化解三个方案齐备才能实施”,要求把准备工作做充分。

  重点搞一批中外工业园,让“空口袋”立起来

  经过近年来的打造,我省现在每个县都有一个园区甚至几个园区,但问题也同时存在,各园区规模和水平参差不齐,“树起一块牌子、划出一片地来不难,关键是往里装什么、怎么让‘空口袋’立起来。”会议专门把这一现实难题提了出来。

  解题之道落在了中外合作上。会议提出,提高开发区的规模和层次,重点是搞一批中外工业园。每个设区市至少有一个中外合作的开发区。沿海地区、环京津地区要在中外合办园区上走在前面,集中力量搞几个规模大、质量好、产业层次高的中外合作园区。

  专家认为,从国内其他地方建立中外合作园区的进展看,这种做法值得借鉴。国内最早建立的中新苏州工业园,就引领了江苏产业发展的潮流。

  同时,会议还提到,我省将在用好保税区这个开放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向国家申请,争取纳入自由贸易园(港)区序列。重点支持曹妃甸区、渤海新区、北戴河新区的同时,加快推进环京津地区和冀中南地区重点开发区的发展。

  “工业发展要有引爆点,农业发展也要有引爆点,这个引爆点就是现代农业园区。”审视会议这一提法,有关专家指出,针对我省农业实际和发展阶段,今后应在现代农业上有大的突破。

  根据安排,明年,我省着力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特别是要在京津大都市周边搞出一批高水平的农业园区,配套推广种植技术、节水技术、管理技术,提高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业投入产出率。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发展特色鲜明、相对集中的现代农业片区。

  实施“双百双千”工程,打好项目攻坚战

  会议提出,明年将实施“双百双千”工程,省级抓重大在建和前期项目各100个,市级各抓1000个。

  “就我省现在的发展水平来讲,在相当长时间内还得靠投资拉动,投资拉动的实质是项目拉动,四大攻坚战就是项目攻坚战。”专家分析,目前全省面临的突出问题是项目储备不足,各地要在项目储备上争取更大主动。

  按照会议部署,明年,我省将对石炼800万吨炼油扩能提质,京沈客专、京唐客专、沧州渤海新区化工产业园和北汽集团黄骅汽车产业园、任丘80万吨PX、中捷石化炼油扩能改造、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廊坊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实施省级领导牵头,组成专门班子跑办,力求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各市县也将以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为载体,引进一批能够立市立县的大项目好项目,实施项目责任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表彰奖励。

  521家企业凭卡排污,大气治理要“越拧越紧”

  “对占全省工业排污6成以上的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在521家企业全部安装排污总量IC卡,实施监控管理,确保用一年时间全面完成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安装。”就大气污染防治,会议对行业企业提出了严格要求。

  会议还对各市的治理进度作出了安排,提出,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4个结构较重的城市必须如期摘帽。廊坊、保定、衡水3个结构不重的城市要争取提前摘帽。全省要兑现3年有所好转、5年明显改善的承诺。

  “河北要崛起只能是绿色崛起,新的增长极只能是绿色增长极。”专家分析,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命门之穴”,从一定意义上讲,河北环境承载能力有多大,发展潜力就有多大。

  同时,生态建设也将有新动作。会议提到,从明年起,我省将着手开展对全省生态环境的整体修复,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山水林田湖修复整体规划。抓紧治理地下水超采问题,在搞好引黄入冀补淀和南水北调工程的同时,用好国家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漏斗区的政策,大力推广张家口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力争5年左右使我省地下水位下降的局面得到改观。同时,在全省城市、乡村、路边、河岸大搞植树造林,把每一个村庄都变成一团绿洲,为建设美丽河北增绿添彩。

关键词:四大攻坚战,大气污染,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