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破解河北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加快四个转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14: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破解河北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加快四个转变 实现绿色崛起

  “破解河北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走出一条绿色崛起的发展之路,首要的是端正发展的指导思想。”12月18日上午开幕的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郑重提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在指导思想上实现四大转变——从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转向更加注重人民得到实惠;从牺牲环境的发展转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从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转向更加依靠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从城乡分割、区域分割转向城乡统筹、四化同步,京津冀协同发展。

  为什么要从这四个方面实现思想的转变?这四个转变对于河北今后的发展意味着什么?那些阻碍河北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如何从中找到破解的钥匙?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解答。

  要四种“速度”,也要一种“增长”

  “今后我们评价各地的发展,不以GDP和增速排名次,重点看财政收入、群众收入、环境指数等,看群众从发展中得到的实惠。”

  12月18日上午,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参加全会的许多代表在会议材料上把这句话重重地标了出来。

  笔墨无声,对观念的触动却是巨大的——这次省委全会把与会者的范围扩大到全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目的就在于让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端正发展的指导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实现发展指导思想上的四大转变。其中第一个转变就是要从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转向更加注重人民得到实惠。

  专家指出,对于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实质上就是决定这些干部所在地区发展思路的指挥棒。长期以来,因过于注重对GDP的考核,让一些领导干部在发展中只注重发展速度,忽略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由此也带来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过多依赖资源能源,经济发展给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经济运行质量效益不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但河北需要速度和总量增长。正如会议分析的,河北的主要矛盾是发展不足、实力不强,我们还要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有一定的总量增长。

  那么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速度?会议提出了四种“速度”——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是民生改善、就业比较充分的速度,是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经济活力增强、结构调整有成效的速度,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对于增长,会议也鲜明提出——我们要的总量增长,是人民收入随之增长的总量增长。

  从新的认识角度看,不以GDP和增速排名次是情理之中,更是科学发展的大势所趋。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作出重要批示,要河北放下GDP的包袱,不要为在全国排位而纠结,要下决心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把着力点转到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上来。与会者认为,河北正处在实现爬坡过坎、换挡提质的转折时期,中央给省里拿掉了包袱,有利于各地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提质增效升级上来。

  河北要崛起只能是绿色崛起,新的增长极只能是绿色增长极

  当头上的指挥棒发生变化的时候,河北就需要进一步考虑走什么样发展道路的问题了。

  全会指出,河北发展的指导思想要“从牺牲环境的发展转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专家解读,新一轮的发展中,河北需要向更深层次思考自身发展可能付出的代价问题。今年在全国重点监测的城市中,10个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河北常占半数以上。河北作为京畿重地,无论是从自身发展现实看,还是从担当政治责任看,生态环境都是“命门之穴”。从一定意义上讲,河北环境承载能力有多大,发展潜力就有多大。

  全会指出,河北现在的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结构已不可持续,到了非调不可的时候。如果说前些年还可以拖一拖的话,那么现在一点回旋余地都没有了,国家政策不允许、生态环境不允许、市场竞争不允许、人民群众也不允许。河北要崛起只能是绿色崛起,新的增长极只能是绿色增长极。

  “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项目,必须像刹车一样一脚踩死。”全会告诫全省领导干部,眼前有利、长远有害的项目再也不能上了,同时,现有企业必须限期达到环保标准,山水林田湖要进行整体修复。

  重塑经济增长动力,改变“两高一低”状况

  全会指出,河北发展的指导思想要实现的第三个转变是:从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转向更加依靠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

  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河北不仅不能继续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且要改变对资源能源的过度依赖。

  河北经济是资源能源依赖型,消耗的是全国1/12的能源,创造的是1/20的GDP、1/34的财政收入。因为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省内许多企业只是出苦力、做粗活、挣小钱,而且受市场波动的影响也最直接。

  就此,全会指出,这样的发展模式必须加快转变,真正把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支撑放在抓改革、抓开放、抓创新上来。

  专家认为,改革、开放、创新是今后发展的最大红利。河北的转型升级,就是要通过改革、开放、创新,“有中生新”抓升级,使传统产业焕发生机,加快传统工业由初级产品向下游拓展,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演进,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通过改革、开放、创新,“无中生有”促转型,使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快速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快速提高现代服务业的比重。

  “一句话,要改变‘两高一低’、结构偏重的状况,形成高效低耗、轻重合理的格局。”全会描绘了新的发展模式下河北产业发展前景。

  化解两大分割,解题区域发展

  河北发展现实中存在的“城乡分割”和“区域分割”表现明显。

  “相对北京、天津而言,河北就是一个大农村,甚至是落差很大的‘贫困村’。”会议用这样的话语来描述这种分割。

  如何统筹城乡?又如何融入京津冀区域发展大局?河北不但要解决域内发展均衡问题,也要解决域外借势发展课题。

  立足现实,会议提出,“从城乡分割、区域分割转向城乡统筹、四化同步,京津冀协同发展。”

  着眼于解决城乡二元结构这一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会议提出,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毕竟,河北是农业大省,有4000万农民,必须把统筹城乡作为考虑问题的基本着眼点。

  而针对亟待提速的京津冀一体化问题,会议也给出了思路,提出突破省市行政区划的束缚,融入京津冀区域发展的大局,借力京津的人才、科技等优势,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在构建功能互补、宜居宜业的世界级城市群中实现更好发展。

  专家解读认为,河北既沿渤海又环京津,这种区位特征决定了其必须与环渤海地区、与京津经济圈协同发展。河北的发展必须放到环渤海地区、京津经济圈这个大局中考虑,在这个大局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和突破点,在服务中发展自己。

关键词:转变,绿色崛起,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