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冬至提前一天 技术有时不靠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计算器肯定要比珠算算得准。但是,这个“肯定”下得有点早,因为“反面教材”出来了。

  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年准确的冬至时间是12月22日1时11分,但不少台历和手机日历却闹起了乌龙,将冬至时间定为了12月21日。这下可好,在重庆,本该22日才煮得恰到好处的羊肉汤锅,提前一天沸腾了;在冬至吃饺子的地区,饺子也提前一天下锅了。

  究其原因,有专家说了:在我国农历历法里,基本上是按照太阳公转的“回归年”来计算的,1个回归年为365天5小时49分,日历可能是直接沿用了365天的算法,从而造成错误。具体到手机,是因为手机日历都是在公式中套入数据后直接产生结果,如果手机公式没有四舍五入的话,算出来的冬至日就会提前一天。

    说实话,这种玩笑开得有点大。在科技越来越进步的当下,我们的手机却算不准哪天是冬至,这不免让人哭笑不得。一方面,告诫手机软件开发者,技术开发面前真是来不得半点马虎;另一方面,更告诫越来越多的“低头党”们,千万别一天到晚被手机拴住了头脑,它有时候真的有点不靠谱。虽然不是人人都能算出每年的冬至日来,但是看看书,总比完全依赖手机要强得多———这对学生们来说,可能更重要。 (本期主笔燕农)

关键词:冬至,提前,台历,手机日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