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首创北斗卫星操控电子雷管 国际处领先地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11: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给雷管装上电子芯片,起爆装置通过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设定区域,只有在限定区域内的电子雷管才能起爆。

  这项技术于本月25日通过了国家煤矿防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是国内首家在民爆行业运用北斗卫星技术的产品,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

  据悉,该数码电子雷管是中国电科集团54所与河北卫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

  河北卫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涛昨(12月30日)介绍,数码电子雷管设有多项安全程序。它颠覆了传统的爆破作业方式,使爆破作业单位的本质安全水平有了一个质的提高。

  北斗卫星定位

  较普通雷管,数码电子雷管多了控制中心,起爆系统受控制中心严格控制。控制中心通过北斗卫星系统设定区域,在限定的区域内电子雷管才能起爆

  可定时

  数码电子雷管的“电子心”可设起爆时间

  密码起爆器

  起爆器由密码控制,每次起爆前须正确输入密码,否则无法操作。通过授权控制,每个用户使用专门起爆器,不可通用

  自毁装置

  遇非法解码时,设有自毁功能及北斗卫星定位区域限爆功能、用户只可查看不可删除的爆破信息存储功能,最大限度减少雷管被不法分子利用的可能  (记者李国静) 

关键词:电子雷管,北斗卫星操控,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