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两会]刘劲松委员:加快民营钢铁转型升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0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营钢铁的转型升级在河北省钢铁业转型升级和大气污染治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当前形势下,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一是规模扩张迅速,实力不够强;二是产业分散、创新能力低;三是环境治理压力大,资金链紧张;四是缺乏引导鼓励,信心不足;五是削减产能存在一刀切倾向。

  建议:一、划定底线,加强治理监管。政府划定耗能、排放和落后产能底线,对过剩产能和排放不达标、能耗高、效率低、效益差的落后产能坚决削减。二、厘清底数,多措并举化解过剩产能。摸清过剩产能、落后产能底数,发展和壮大耗钢产业集群,改进炼钢生产工艺。三、开发特色产品,发展接续产业。实施产业配套升级、联合重组、节能环保、两化融合、精深加工和产业链拓展延伸“六大工程”。四、加强引导支持,建立退出机制。重视对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鼓励、支持、引导工作,在省级建立支持民营钢铁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建立淘汰和退出机制。五、尊重市场规律,做到五个“力戒”。力戒以企业大小和炉容大小来划分,力戒不顾实际“贪大求洋”,力戒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和形象工程,力戒重蹈河北省纺织、电子等产业由盛到衰的覆辙,力戒用一钢独大等来“唱衰”我省钢铁产业。

关键词:民营钢铁,转型,升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