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戏剧编导“后继乏人”制约河北影视产业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青年编导培训班上,来自省内外有关领导、知名文化学者、戏剧编导就当前戏剧艺术创作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青年编剧人员数量不足、戏剧创作后继乏人已经成为制约我省戏剧事业乃至影视产业发展的瓶颈。

  精品少、产量低,戏剧编剧“青黄不接”

  “青年编剧创作的作品与精品少,满足不了文化市场的需求。”“生产的文艺产品既不叫好又不叫座,最终造成巨大的浪费”。在2013年青年编导培训班上,来自全省各地的戏剧编导共同剖析我省戏剧创作的现状,并一致认为青年编剧缺乏、戏剧编剧“青黄不接”成为制约戏剧艺术发展的瓶颈。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表示,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我省的艺术生产创作在数量和质量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具有影响力的大作、力作少,缺少像《一把酸枣》、《丝路花雨》等能表现地域特色,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力的精品;历史题材在艺术产品中比重过大,缺乏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现实生活的精品力作。总体来说,我省的艺术生产创作还处于全国的中等水平,这种状况很大程度上与我省戏剧编剧人才不足有关,编剧少直接导致的是剧本少,而好剧本更是“一本难求”。

  针对这一现状,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坦言,近年来,我国社会转型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出现的重大发展与变革给文艺工作带来了极其深刻的影响。特别是文艺院团转企改制之后,有相当一部分优秀编剧、导演、演员退休离岗,青年编剧数量少、创作能力和专业水平也大多不具备能够担当重担、打硬仗、冲刺全国第一方阵的实力。

  收入低、帮带少,青年编剧亟须广阔空间

  “按投入产出计算,戏剧创作对编剧产生的经济刺激很少。”分析青年编剧及作品匮乏的原因,保定市艺研所的青年编剧翟羿如是说。“与影视剧相比,戏剧创作周期长,但就我的经验而言,收入大致能相差20倍。”目前,翟羿担任话剧《油条哥》的主创,创作完成7场戏至少要花掉一年的时间。作为曾经的动画片、电视剧熟练写手,翟羿坦言,同样的时间足够写20多集电视剧。他说,当前戏剧编剧依靠剧本创作得到的回报很少,很多著名的编剧只有靠功成名就后获得国家或省市的各种补贴,“但对于一个正处于摸索期的青年编剧,那样的吸引力显得太遥远,这就是梦想与现实的差距。”

  “作为一门口传心授的艺术,青年编剧缺少有实际创作经验的老编剧的传帮带,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省河北梆子剧院青年编剧杨斌强调,“编剧的本子必须能让演员在舞台上张得开嘴,走得顺当。”当前的很多青年编导虽是科班出身,但剧团工作经验少,对戏剧程式和舞台呈现缺少充分的掌握。

  省艺研所所长周大明表示,青年编剧人才的匮乏与青年编剧人才不受重视不无关系。“为提高艺术创作质量和水平,很多艺术院团习惯‘借外脑’,宁可面向全国知名编剧约稿也不轻易给年轻人机会。”作为省艺研所的一名青年编剧,麻立哲告诉记者,每次自己想创作时,总会不由地自问“我写了剧本给谁演?”她说,当前青年编剧写的剧本大多是“自写自销”,而著名编剧被约剧本写到“手软”,“既要忙着写剧本,又要自我推销,青年编剧的创作热情当然不会太高。”

  创机制、搭平台,编剧培养模式需多样化

  针对戏剧编剧稿酬低的问题,王离湘说,编剧稿酬低的投入和产出不相匹配的现状,已经对创作人员的创作热情和活力造成严重阻碍。王离湘透露,目前,一个全方位、立体型考核评价系统和建立梯次分明的奖励制度正在酝酿出台,“要使艺术投入产出能够得到一个合理有效的论证,使艺术生产在市场化的过程中少走弯路,最大程度地激活年轻编剧的艺术生产力和创造力。让优秀艺术家以人力资本、智力投入、技术占股等方式获得符合其艺术价值的应有报酬,确保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和积极性。”

  为了让青年一代有机会接触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省文化厅曾多次举办编剧培训班。但为了让培训更具持续性,周大明认为,建立规范的人才培养机制也是很有必要的。可以成立常态化的“编剧班”,聘请成熟的、有资历的编剧一对一或是一对多地对年轻编剧进行专业指导。“更好地实现传帮带,需要把各路名家‘请进来’,也需要把青年编剧‘送出去’。”作为我省优秀青年编剧麻立哲说。王离湘也表示,可以通过到国家院团挂职、培训等方式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

  对于如何能让青年编剧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广阔的施展空间,麻立哲呼吁相关部门搭建一个发现人才、收集作品的桥梁,促进青年编剧与剧团的产销对接,激发青年编剧的创作热情。

  在杨斌看来,在待遇和人才培养机制逐渐理顺之后,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编剧,打铁还需自身硬。“编剧这个行当需要具有一定的文化积累和思想积淀,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静下心,沉住气。”(□见习记者 周聪聪 杨玉  

关键词:影视产业,戏剧,编导,后继乏人,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