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市储备肉菜开卖 市场菜价“跟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0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选购市级储备菜。记者郄磊摄

  昨天(22日)是石家庄市春节前投放应急储备蔬菜和储备肉的首日,北国、家乐福保龙仓、永辉、新世隆等四大超市旗下的共30多家门店开始集中销售储备蔬菜和生肉,引来市民争相购买。今日,储备肉、菜会继续投放,将一直持续到28日。

  超市比早市还便宜市民购买热情高

  昨日上午9时许,在北国超市谈东店,不少消费者都被醒目悬挂的储备蔬菜价格公示牌所吸引,只见上面标明着各种蔬菜价格(每斤):白菜0.19元、土豆0.99元、胡萝卜0.98元……只见这些蔬菜品相良好,与旁边销售的精品菜几乎没有区别。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每种蔬菜专柜前都排着十米开外的长龙。推着购物车排在队伍中的张大妈已经买了两棵大白菜,现在又排在买胡萝卜的队伍里。“惠民菜的价格是真便宜,政府和超市给咱老百姓做了好事了。大白菜才一毛九一斤,市场上要五六毛钱呢。胡萝卜也是,还不到一块钱一斤,市场上一块八到两块钱,便宜了一半呢。”张大妈乐呵呵地说。

  “超市事业部给出的大白菜建议售价是0.38元,各超市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掌握。我们店根据情况把大白菜的价格降到了0.19元。”北国超市谈东店总经理冀宝明告诉记者。

  部分菜市场同类菜价格出现跟跌

  随后,记者走访部分投放储备菜超市附近的菜市场,发现在储备菜投放的刺激下,多个菜市场的大白菜、胡萝卜、洋葱、土豆、圆白菜等5种蔬菜价格出现“跟跌”现象。

  “今天顾客少了些,很多人直接到超市去购买储备菜了,我的白菜今天卖得少,已经从六毛钱降到五毛钱一斤了;土豆此前一直是卖一块八一斤的,现在也把价格降到一块六了。虽然还是比政府储备菜的价格高,但是我们的土豆个头大,还能随便挑。”谈固大街附近的一家菜市场的商贩不住地夸自己的菜好。

  市民:“如果品种再多些就更好了”

  对于储备菜的投放,市民一致叫好。市民张女士说自己是来超市购物临时碰上的,买了白菜和胡萝卜。“储备菜投放确实是个大好事。”张女士说,“美中不足的是储备菜的种类有些少,如果像茄子、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也能进入政府储备的菜篮子就更好了。”

  市民陈女士则对排着的长队有些发怵,她对超市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多增加几个销售区,今天每个蔬菜品种都得单独排一队,这样一队一队地排有些耽误时间。”

  投放点增至31家超市和53家惠民店

  石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为响应广大市民需求,昨日石市决定将市级储备蔬菜的投放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增了新世隆超市,以及天元等惠民店。截至目前,蔬菜投放点包括北国超市、家乐福保龙仓、永辉超市、新世隆4家超市的31家分店,以及北人、国大、红满楼、天元、双鸽、厚朴、华牧牧业(食美乐)7家惠民店的53家分店。

  据了解,此次投放的冬储菜共4500吨,主要涉及大白菜、圆白菜、洋葱、胡萝卜、土豆等。

  而各超市,惠民菜的售价在保证低于市场价20%的基础上可以自行调整。昨日,多家超市大白菜的价格都达到了0.19元,真正让市民享受到实惠。同时,也可将其他库存蔬菜投放市场,增加全市蔬菜供应,稳定蔬菜市场价格。

  气温偏高,今年春节前菜价普遍走低

  黄瓜不到2元,西红柿3元,茄子2元出头……往年春节前正是蔬菜价格最高的时候,然而今年春节前却不同,蔬菜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要便宜不少。

  “去年这个时候黄瓜、茄子、西红柿都已经卖到4块多钱一斤了,但今年黄瓜不到2元,西红柿3元多。”市民李女士对当前的菜价挺满意。

  “今年蔬菜价格便宜主要是由于今冬气温偏高,蔬菜普遍长得好,所以进价不高。”北国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往年春节相比,今年蔬菜普遍便宜,尤其是叶菜类,去年好几块钱一斤,今年低的才几角钱。该负责人说,如果天气能一直保持,没有大的降雪,春节前菜价应该变化不大,即便是涨,涨幅也不会太大。□记者秋凌 

关键词:石家庄,储备肉菜,菜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