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2013年河北未现房贷收紧趋势 同比多增265亿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7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房贷收紧似乎一直是媒体关注的关键词,记者在就房贷业务进行采访时,发现房贷收紧趋势在河北省并不是特别明显,日前监管部门给出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判断,去年河北省住房按揭贷款增加686.19亿元,同比多增265亿元,居民住房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存款全国第八

  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争抢银行存款的趋势在我省不甚明显。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河北省银行业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9444.45亿元,居全国第8位;比年初增加5181.06亿元,居全国第9位,同比多增675.30亿元;比年初增长15.12%,居全国第17位,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2个百分点。

  采访中,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我省存款“月度波动增长,季末月份冲高”明显,存款余额在全国排位有所提升,这一方面说明一二线城市的存款确实存在“金融脱媒”趋势,被P2P网贷和互联网金融拿走不少份额,而我省储户观念相对保守,重视本金安全意识高,因此存款增长高于全国水平。

  贷款增速趋缓

  尽管房贷一枝独秀,但是在钱荒蔓延的背景下,银行的信贷总体吃紧,这也导致了去年我省贷款增速整体趋缓的趋势。截至去年12月末,河北省银行业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4423.22亿元,居全国第10位;比年初增加3031.83亿元,居全国第11位,同比多增182.07亿元;比年初增长14.17%,居全国第20位,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7个百分点。贷款月度平稳增长,季度增量逐季放缓,基本保持了均衡投放。

  房贷增长较快

  省银监局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我省贷款投放结构调整,对实体经济运行、民生发展等金融服务能力增强。首先来看,对消费领域、主导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强。住房按揭、批发零售、制造业分别增加686.19亿元、633.66亿元、488.05亿元,合计占全部贷款增量的59.63%。住房按揭贷款增量同比多增265.01亿元,比年初增长28.63%,同比上升7.31个百分点,居民住房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此外对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强。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463.86亿元,增长25.60%,高于全省贷款增速11.43个百分点;12月末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29.40%,比年初上升2.68个百分点。

  同时,对企业、个人等生产经营用途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企业经营贷款增加1248.93亿元,比年初增长15.29%;个人经营性贷款增加388.20亿元,比年初增长19.79%。值得一提的是,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力度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增加31.22亿元,比年初增长23.99%。

  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加大。累计发放节能减排重点项目贷款182.61亿元,累计拒绝不符合绿色信贷、节能减排政策的贷款申请123.08亿元,收回淘汰落后产能贷款2.83亿元。

  不良贷款下降

  截至12月末,河北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478.73亿元,比年初减少87.31亿元;不良贷款率1.96%,比年初下降0.69个百分点。

关键词:房贷,按揭贷款,住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