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深挖红色文化 河北省多举措增强红色旅游带动作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3 16: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近日召开的全省红色旅游工作座谈会暨培训会议上获悉,2013年以来我(河北)省红色旅游游客接待量占全部游客接待量的比重超过20%,但综合收入占比不到10%。由于红色旅游景区肩负着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使命,多为免费开放类景区,通过延长产业链,积极同其他业态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带动作用,促进革命老区百姓脱贫致富,正在成为产业发展方向。

  按照《河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2012-2015年)》,到2015年,我(河北)省将形成“一地、两带、十二区”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实现A级红色旅游景区35家,其中,4A级以上景区20家,年接待游客700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200亿元,直接就业人数达到5万人以上,间接就业人数20万人以上,使红色旅游成为全省旅游业的支柱和龙头。

  红色景区两年投入升级改造资金1.24亿元

  为提高全省4A级以上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创建更多精品旅游景区,省旅游局从2012年开始在4A级以上景区开展对标整治活动。活动中,红色旅游景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创意,深挖红色文化内涵,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全省红色景区共投入1.24亿元用于升级改造,新修和改建旅游厕所15个,改扩建停车场8个,新增标识牌950块,进一步完善了红色景区服务配套设施。

  在不断完善景区管理和服务的基础上,我(河北)省推荐了十条红色精品线路,列入全国红色精品旅游线路。2013年4月份,在易县狼牙山举办了“2013全省红色旅游首游式”并组织30多家旅行社成立了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广联盟,尝试建立推广红色旅游产品营销体系。

  2012年《河北省红色旅游景区设施规范》和《河北省红色旅游景区服务规范》颁布后,邯郸129师司令部旧址率先按照两个《规范》在景区推广,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整改景区设施,规范服务程序,景区设施标准和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为两个《规范》在全省红色景区推广应用提供了经验。

  通过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红色旅游综合效益

  我(河北)省红色旅游资源种类全、数量多、品位高,在全国重点打造的100多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河北就占了13处22个单体。近年来,我省通过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的方式,积极同其他业态融合发展,打造复合型旅游产品,形成叠加效益,使我(河北)省红色旅游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如平山县西柏坡与驼梁风景区,129师纪念馆与娲皇宫、五指山风景区,白洋淀、狼牙山与自然生态,张北野狐岭国防教育基地与张北草原、崇礼滑雪等资源进行有机的组合,一方面增强了红色旅游的魅力,另一方面也带活周边其他景区的发展,实现互促互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石家庄市在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紧扣国庆主题,将众多红色资源加以整合,综合山水、古建、革命遗址等多种旅游资源,策划推出了“开国文化之旅”旅游产品项目,让游客体验全新的红色旅游,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据介绍,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我(河北)省将逐步建设一批以红色旅游为主,生态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会展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相辅相成的红色旅游区,成为全省红色旅游发展增长极;打造一批精品红色旅游项目,成为全省红色旅游产业重要支撑点;培育一批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成为推动全省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加速器;生产一批红色旅游商品,成为延续红色旅游教育功能、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载体。

关键词:红色,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