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正定塔元庄村“巨变” 村民享受别样新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3 16: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宽阔的道路,整齐的楼房,如果没人介绍,还以为这里是城市社区,但这里却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居民区——河北省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塔元庄村,感受村民的幸福新生活。

  刚一进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村里干净卫生。村民们说,他们搬进楼房已经5年了,现在不用再生煤炉取暖做饭了,过年打扫卫生也简单了许多。经过拆迁改造的居民楼都是带电梯的多层楼,每户面积130平米左右,结构合理,村民们对现在的居住条件感到很满意。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继2008年1月后再次来到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实地调研指导发展。塔元庄村村支书尹小平回忆说,总书记再次来到塔元庄村后,连说多次“没有想到会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天天都像在过年。”村民李彩芳笑着说。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塔元庄村随机走访了她的家。

  “开门一看是总书记,赶紧把母亲、老公和玩电脑的孩子都喊出来,一激动连水都忘倒了。”李彩芳笑着回忆说,总书记平易近人面对面拉家常,“得知我家老大高考报了外语学院时,还讲了他在正定期间出访美国的故事,鼓励孩子好好学习。”

  塔元庄村村民李彩芳说:“俺们原先住的是平房,自己烧暖气,把煤背到屋里,又要往外背煤渣,村里人都说住平房,一天洗十次手,也不见干净,自从住进楼房,洗一次手就很干净,变化可大了。”

  让塔元庄村民满意的还有福利待遇。据了解,现在塔元庄村为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200元的养老金,在医疗、上学等方面村里也有相应的补助,而物业费和暖气费等费用完全由村里负担。

  “如今的生活比过去好太多了,现在过年一般都是买点现成的吃的,只管往冰箱里一冻,过去在厨房弄大锅啥都得亲自做,特别麻烦费事。”村民刘老杆说。

  许多村民都表示,现在基本上想吃什么就能买到什么,不用再像过去那样刻意做准备,一些东西村里还要发放,感到现在过年是简单而幸福。

  塔元庄村村支书尹小平说,村里变化还不仅仅是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的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有很大变化,邻里关系融洽,村里氛围和睦。而村里也有新规划就是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养老,提前实现小康等,让村民感受到更大的变化。

  尹小平表示,现在供暖由集体负担,物业费由集体负担,60以上老人每月每人发放200元养老金,有线电视集体负担一半,医疗费用集体负担一半。现在村里人们的穿衣打扮、精神面貌,比过去五年高出了一个档次。

  村里变化,村民有着切身感受。村民尹军花打起快板高声唱起:“看看今天的生活好不好,休闲广场灯光亮,健身的器材排着行,大人小孩健身忙,塔元庄真是美,地肥水美人更美,今天的生活真是好,早餐牛奶加面包,手机电脑都不少,做饭用上了电饭煲,奥迪宝马比着跑。”(刘明怡)

关键词:塔元庄,新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北京)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