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春节期间饮食无节制 专家支招多种疾病应对措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6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5日讯(杨玫 霍书花)春节期间,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聚在一起总要欢庆一番,难免造成饮食无节制,暴饮暴食,生活无规律,引发许多疾病。据近年来春节期间的急诊就诊情况来看,最常见的疾病是急性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上消化道出血等,另外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酒精中毒、糖尿病、鞭炮炸伤等也较多见,那么如何避免或减少疾病的发生?一旦发生,该如何尽快应对呢?河北医大二院相关专家为公众支招做详解。

  急性消化道疾病

  急性肠胃炎的发病率每年春节期间均有增加。节日期间,很多家庭的生活规律被打乱,且饮食无度,暴饮暴食或过度饮酒,胃肠功能被严重削弱,或是进食了含有病原菌及毒素的剩饭剩菜,引起胃肠道黏膜急性炎症性改变。急性肠胃炎的症状包括呕吐、腹泻、腹部疼痛、痉挛、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疲劳等,因此建议,切忌饮食过度,冰箱储存的食物要充分加热后再吃,半生的水产品应尽量少吃,在食用海鲜时尽量多沾点醋。

  应对:患者应尽量卧床休息,同时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或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如果呕吐持续或腹泻严重,则需马上到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并静脉输液。同时饮食要注意清淡少油腻。

  节日期间大吃大喝、大量饮酒,或进食油腻食物,还可能导致胆汁分泌过多,诱发急性胆囊炎,或胆石症急性发作。急性胆囊炎表现为右上腹疼痛,并向右腰背部放射,同时可伴有发热、呕吐等症状。如果进食大量油腻食物,酒精对胃肠黏膜的刺激,还可引起胰腺水肿,发生急性胰腺炎,餐后一至两小时内出现上腹或左上腹痛,并向左腰背部放射,同时有发热、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等症状。由溃疡病、慢性肝病所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也是节日前后最主要的消化道疾病。如果呕吐物为咖啡色或排出黑色大便,为消化道出血表现。因此,春节期间,饮食要有度,忌暴饮暴食,不过量饮酒,饮食要平衡,荤素搭配。荤素应控制在1:2至1:3之间,多吃豆类、海产品,用酸奶、水果代替瓜子等零食。

  应对: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上消化道出血等病情严重,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

  春节期间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其中,老年人所占的比重最大。由于春节正值冬季,天气较冷,本就容易老病复发;同时节日期间进食煎炸食品较多,饮食中脂肪、热量极易超标,会造成高胆固醇,诱发心血管疾病。作息不规律,熬夜、打麻将,身体疲劳还容易诱发高血压、脑出血、脑梗死、急性心肌梗死。因此,老年人尤其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朋友,一定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高血压患者醒了之后不要突然起床,先躺一会,对预防脑血管病有好处。

  应对:对脑血管病的患者,不要随意搬动。如果摔倒在地,应就近移到容易处置的地方,移动时,由一个人托住头部,使头部与身体保持水平的位置;如果患者昏迷,则让其保持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误吸;若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对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要让其取平卧位,保持室内安静,不能翻动患者,要注意保暖,家中如有药物应给患者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同时呼救护车,病情稳定后送医院治疗。

  酒精中毒

  每年春节期间,医院急诊都有不少人因酒精中毒就诊。其中不仅包括一些肝病患者饮酒无度造成的病情加重,也包括一些由于饮酒过量或酗酒造成的肝脏、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损伤,上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肝病加重、脑出血等并发症较多见。还有一些患者因酒精中毒造成摔伤、冻伤等合并症。

  应对:用湿手巾敷在额头,让醉酒者保持清醒;保证合适的体位,最好是侧卧位,以免一旦出现呕吐造成误吸。出现狂躁症状,不能使用镇静剂,不要通过刺激咽喉部催吐,这样将会导致腹内压增高,使十二指肠内容物逆流,从而引起急性胰腺炎,造成生命危险。若症状较重,及时送医院诊治。

  呼吸道疾病

  冬季呼吸道慢病急发的患者明显增加。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活动范围增大;同时很多在外地的人回家过年,可能发生交叉感染,患病机会增加。因此,老年人要注意保暖,不要随便增减衣服,不要总呆在有空调的房间里,经常打开门窗,换气通风。春节期间,注意饮食,减少外出,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平时注意饮食清淡,多喝水;一旦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立即治疗,及时控制感染。

  应对:当家人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后,应适当与家人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多饮水。如果家里有老人或小孩,可以用醋熏蒸房间并适当打开门窗换气。如果是单纯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应该以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中药为主,如果合并细菌感染,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退热可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可用冷毛巾冷敷颈部两侧、大腿根部、双腋窝部,或洗温热水澡,头枕凉水袋等。

  鞭炮炸伤

  春节期间,鞭炮在给人们带来了喜庆的同时,被其炸伤的事故也随之而来。要想彻底避免受伤,购买烟花爆竹时要严格把关。此外,万一鞭炮出现点火不爆的情况,不要马上靠近,应等待10分钟以上再去处理。燃放时,应将鞭炮放在地面或者挂在长竿上,不要拿在手里燃放。

  应对:一旦烟花爆竹将身上的衣物引燃,应迅速脱掉着火的衣服,然后将伤者眼部、面部的污物及沙石颗粒等小心清除,可用清水冲洗创面。如果眼部周围皮肤表面形成水疱,不要将其挑破。如眼部有出血或眼球内容物脱出,宜用干净敷料覆盖,柔软绷带固定眼垫,及时送医院治疗。另外,水疱上不要涂龙胆紫等有颜色的药水、药膏。如手部或足部被鞭炮等炸伤流血,则应迅速用双手为其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然后撒上云南白药粉或三七粉止血。皮肤有烧烫伤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关键词:饮食,疾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