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三权分离”向农民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权分离”向农民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农民要从温饱走向富裕,必须进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提示

  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体的土地改革,使农民种田积极性空前高涨,一举解决了十三亿人口的温饱大问题,但随着改革深入和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农民要从温饱走向富裕,必须进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昨日,本报记者邀请四位人大代表走进会客厅,就土地承包权“三权分离”进行讨论。

  嘉宾:

李德臣:桥西南大郭镇党委书记

杨文卓:南和县和阳镇党委书记

田涛:河北领航律师事务所主任

徐璟琨:隆尧县农业局总农艺师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三权分离’就是把农民土地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并行分置的新型农地制度。”李德臣说,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建立分包到户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承包经营权从农民集体土地所有权分离,实现“一权变两权”,充分调动了农民劳动积极性和生产经营自主性,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他表示,承包经营权结构第一次分离解决了农地生产过程中的效率问题,但未有效解决农地资源优化配置问题。目前,大量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但很多农民担心承包经营权流转出去,就要不回来了,宁撂荒不流转,“有田无人种”、“有人无田种”并存,严重影响资源配置效率。

  李德臣说,这次中央提出“三权分离”,是对农村经营主体变化、农地流转等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适应性调整,将农村土地流转给少数懂技术、会管理、有实力的个人或社会组织经营,有利于农业规模化效益的实现,从而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他建议,本市农业发展还处于较落后阶段,应紧抓土地流转机遇,变条块分割为集中管理、产业化经营。城郊农村应大力发展精品农业,如蔬菜大棚基地、花卉苗木基地等,对于南大郭镇而言,就是大力发展生态文化园区。县域农村则应大力发展规模农业,扶持种粮大户,发展农产品深加工。

  推动农村生产力大释放

  杨文卓认为,实施“三权分离”是一次重大农业制度改革,有利于解决“地从哪来、地由谁种、地怎么种”的问题,将会推动农村生产力大释放。

  “这项改革合乎民心、顺应民意,但牵涉亿万农民切身利益,必须积极稳妥推进。”他说,南和县近年来坚持把蔬菜和苗木作为调整农业结构的主攻方向,全县蔬菜种植总面积达10.2万亩,其中100亩以上种植大户20多个;苗木种植总面积4万余亩,其中100亩以上种植大户19个,可以说在农村土地流转方面进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经验,但部分农民担心流转后失去承包权将来没有保障等因素,不愿意将土地流转出去。

  杨文卓建议,全方位加强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政策的宣传,让农民自愿将承包的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同时,尽快为农村集体发放土地所有权证,为承包农户发放土地承包权证,为已经进行土地流转的种植大户发放土地经营权证,只有三方都吃上“放心丸”,农村才敢品尝“三权分离”的“顺心丸”。

  改革红利最大释放

  田涛说,一号文件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的重大问题归根到底都涉及农村土地。因目前农村土地“三权分离”的相关配套制度都还未出台,“三权”如何分离、结果是什么、经营权如何抵押融资等,都还不明确具体,一部分农民还持观望态度。

  田涛表示,文件提出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正式提上农村土地制度和产权法治建设层面,依法推动承包权主体同经营权主体分离,是生产力、生产关系调整之必需,也是保障农民权益根本所在。

  田涛说,文件多次提出推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当务之急,包括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等。承包经营权分离、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等涉及产权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应坚持顶层设计、长远立法与试点结合,才能确保改革红利最大释放并用之于农。

  直接增加农民收入

  徐璟琨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现在农民的情况是城乡两头跑变成“两为难”。进城务工的放不下家里的几亩地,在家务农的又不甘于守着几亩地过日子。加快“三权分离”不仅有助于农民改变“两为难”,还能增加农民收入。

  她给记者讲述了隆尧县土地流转的例子。近日,隆尧县梅庄村忙得不可开交,村里的1000亩土地流转工作已经开始,这是全村在林果业上的又一篇大文章。梅庄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调整农业结构,种上了千亩苹果树,还在1999年成立了隆尧县首家果树协会。现在,该村已经发展果农800多户,拥有林果3000多亩,被省农业厅认证为“无公害生产基地”。去年该村与一家企业签订了种植项目,许多农民把土地租给了公司,还聘到公司打工,在家门口就业,一年能挣双份钱。

  徐璟琨表示,农民通过农村土地的转让承包获得租金,就是转让了经营权,经营权就是收益,如果需要了还可以拿回来;让农民出则易业,归则易耕,有生活保障,无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直接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让农民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成果。(记者 高亮/文 郝德明/图 ))

关键词:邢台,“三权分离”,改革红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牛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