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各级工会组织送温暖:笑容,因温暖而绽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7 13: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古城大地,又是一个暖冬。

  今年“两节”期间,一个个工会慰问组赶赴工地,走企业、进车间,为坚守一线职工送上节日的关怀、组织的关心;一名名工会干部走村入户,走街串巷访贫问苦,为困难职工送去生活上的帮助、精神上的鼓励,让一座城市的弱势群体感受暖意、绽放笑脸。

  企业和职工感受到的温暖,只是我市各级工会组织为民服务在一线、心系职工在行动促和谐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项项举措帮扶济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陈英杰表示,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提出,要对群众饱含关爱之情,工会组织是党和政府与职工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在为职工送温暖、推动企业和职工困难问题的解决中,真正发挥作用,彰显工会作为。

  各级工会组织倾心开启温暖“奉送”行动。 “千户百企走访慰问”活动,保证慰问困难职工“全覆盖”。市总工会结合市委“为民务实在一线”活动要求,以送温暖活动为契机,在调查排摸基础上,对已建档困难职工、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困难职工、农民工开展走访慰问和扶贫济困活动。市总工会和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局机关工会干部集中时间,到1000户困难职工、100家困难企业走访慰问。其中,市总工会慰问走访100户困难职工家庭、20家困难企业,企事业工会到每一户困难劳模、困难职工家庭走访慰问,实现了“全覆盖、不遗漏、都救助”。

  “温暖农民工专项帮扶”活动,保证农民工快乐过年。各级工会针对农民工群体特点和需求,集中开展4项帮扶活动——

  确保农民工回家过年“不差钱”。积极协助政府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协助和配合人社、公安、住建等部门,治理企业拖欠工资和欠薪逃匿等行为,举办现场接访和清欠援助专场活动,确保农民工返乡前及时拿到工资。

  确保农民工劳动争议“有处说”。开展工会系统法律援助维权服务活动,发挥各级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律师团作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帮助农民工解决因裁员、欠薪、断保等引发的劳动纠纷。各级工会请律师坐堂职工服务中心,热情接待反映诉求的职工,帮助解决问题。

  确保农民工返乡“走得好”。实施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市总工会和县(市、区)总工会与交通部门沟通联系,帮助农民工购买团体票、组织专车。抽出专人为农民工网上购票、“抢票”,解决农民工返乡难。

  确保留守农民工“过好年”。开展“工会组织是娘家,娘家过年靠大家”活动。各企业工会根据留守农民工情况,整合食堂、俱乐部、电教室等场所,组织农民工“拼过年”。安排好服务人员,让农民工一起包饺子、共进年夜饭、自编自演共同联欢,并通过赠送年货、电话充值卡,开通免费春节拜年电话等,使留守农民工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市总工会还在特殊群体专项帮扶中推出“套餐”,确保帮扶效能“着地”。根据困难职工不同致困原因,探索各类困难专项救助措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医疗、教育、就业、心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施生活保障专项救助,对政府救助政策暂时覆盖不到的低保边缘户、已经覆盖但仍然十分困难的低保户及因各类灾害、重大意外事故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等进行专项生活救助,集中发放生活必需品,提供过冬取暖补贴。实施医疗专项救助,对困难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患大病的,医疗费自费过多的家庭进行专项救助,赠送购药卡、药品和医疗补助金;对参加“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的患病职工,符合条件的及时救助,做到好事办好,急事快办。实施教育专项救助,以困难职工家庭上学子女为对象,积极进行摸底,对确实生活困难的适时提供助学补贴等服务。实施就业专项援助,以工会职业培训和介绍机构为依托,通过举办就业招聘会,以送岗位、送培训和扶持创业等方式提供就业服务,对有从事家政服务工作意愿的在档管理困难职工及其配偶、子女,市总职工培训中心免费提供培训和食宿,并介绍就业。对困难单亲女职工实施专项救助,实施好“单亲女职工关爱行动”,开展免费妇科体检等医疗救助活动。实施专项心理疏导,以困难职工、青年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为对象,通过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窗口,发挥工会“12351”热线电话作用,帮助其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

  一双双援手传递温情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乔玉忠说,今年“两节”期间,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做到特困职工一个不少、困难职工全面覆盖,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当好职工的“娘家人”,凝聚了善美保定建设和和谐发展的力量。

  2月12日,市总工会公布今年春节期间送温暖账单,各级工会共筹集慰问款物623.74万元,慰问困难企业103家,走访慰问一线职工6245人,慰问困难职工3143户、困难农民工587户、困难劳模130户,保证特困职工过了一个温暖年。

  春节前,市总工会对“两节”期间“心系职工、情暖万家”送温暖活动定下目标,下拨困难职工帮扶资金256万元,对全市6400名困难职工全部走访到户;下拨劳模帮扶资金173万元,帮扶、慰问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468人。

  元旦刚过,市总工会慰问组到保定恒天纤维集团,为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3万元、100条棉被和100份米、面、油等慰问品。市总工会领导带队,分路前往市客运中心站、公交公司、供热公司、供电公司、燃气公司、供水公司和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南市区环卫局等,慰问春节奋战在一线的职工,并送去棉被、冲锋衣、电话卡等价值5万余元的慰问品。

  还到河北农业大学、交通局公路设施维护处,分别慰问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职工服务中心开设送温暖慰问窗口,为市区762名特困职工和200名困难职工每人分别发放生活救助金500元、300元及米、面、油各一份,并为市总工会直属企业的466名困难职工每人发放棉被一条。

  送温暖,在不断升温。市总工会还安排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分成7个慰问组,到24个县(市、区)入户慰问,给特困职工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同时,市总工会机关科级干部每人包两名特困职工,一般干部分包1户特困职工,并在春节前入户帮扶。

  各县“市、区”工会情暖职工,博野县总工会向76名特困职工送去总计2.5万元的米、面、食用油等。北市区总工会为困难职工、市级以上劳模发放救助金、医疗救助金、助学金等12万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

  一股股暖流浸润心田

  保定是一个拥有1000多万人的人口大市,作为一座老工业基地城市,产业工人多、下岗职工多、困难职工多。同时,作为人力资源大市,劳务输出人员多、进城务工人员多。

  1月28日,在渐浓的节日气氛中,市区西郊的一处省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河北城乡建设集团工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仍在抢时间、赶进度。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文霖带领慰问组来到施工工地,为坚守一线农民工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温暖。城乡建设集团总经理陈伟建说:“‘娘家人’的温暖,给我们加快项目建设增添力量。”

  李保国,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先进工作者。33年来,他每年200多天行走山区农村,在太行山开发建设中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春节前,他对上门看望的工会慰问人员说:“时过境迁,但唯独劳动光荣永不过时。劳动者是我人生色调的底色,弘扬劳模精神让我感激,也激励我每一步都走好太行山道路。”

  元旦刚过,家住茗畅园的河北建设集团公司职工刘黎明拿着“金秋时代电影院”贵宾票,免费到第二文化宫看了一场电影。市总工会争取更多资源和手段,推动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为劳模和职工送电影、送文艺演出。刘黎明说:“看电影调整了生活方式,放松了心情,第二天工作精力更充沛了。”

  各级工会在为职工提供优惠服务中,以爱心超市为依托,开展“两节”优惠生活服务。

  年三十,今年61岁、家住农专小区的河北保定运输集团特困职工王胜利的家人,凭市总工会发放的购物卡乐呵呵地把过节用品领回家。望着齐全的食品,他说:“没有‘娘家人’,过年没有这样好。”

  各级工会提供的多样化服务,让最需要阳光的人感受到一股股温暖。(记者 苏兰生 通讯员 王继军 杜 涛)

关键词:保定,工会,帮扶,农民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