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去冬今春天气多变 农业生产需注意防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7 13: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冬季至今年入春以来天气多变,农业生产应注意防范、应对。

  气温偏高 降水不均 日照偏少

  入冬以来(2013年12月-2014年2月上旬),我市气候特点是气温大部偏高,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日照大部偏少。期间全市平均气温为-5.3至-0.1℃,涞源最低,唐县最高,大部地区在-2至-1℃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市区(清苑观测站)、易县基本持平,其它大部地区偏高1-2℃。

  降水方面,2013年12月份至2014年1月份大部地区无明显降水过程,2014年2月上旬全区出现一次明显降雪过程,入冬以来全区累计降水量2.4-7.2mm,大部地区在4mm以上,雄县降水量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涿州、雄县、高碑店、满城、高阳偏多2-3成,阜平、唐县、曲阳、安国偏少2-5成,其他地区基本持平。

  日照方面,2013年12月大部时段日照充足,2014年1月中旬至2月上旬中南部地区雾或霾天气较多,入冬以来全区日照时数298-527小时,安新最少,涞源最多,大部地区在330-4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涞源偏多55小时,雄县、高阳、曲阳基本持平,其它地区偏少33-102小时,易县偏少最多。

  冬小麦安全越冬设施蔬菜生长慢

  2013年12月份我市冬麦区月平均气温大部为-2至1℃,较常年持平或偏高1-2℃。因气温前期明显偏高,小麦停止生长时间推迟,直到12月中旬气温稳定通过0℃后才停止生长,进入越冬阶段,为历史上停止生长较晚的一年。冬前积温充足,利于形成冬前壮苗;抗寒锻炼时间一般为10天以上,利于增强冬小麦抗寒能力。

  2014年1月份冬麦区月平均气温大部为-2.7至-0.2℃,较常年偏高1-3℃,其中上、中、下旬分别偏高2-4℃、1-3℃、1-3℃,气温持续偏高,温度条件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从2013年11月中旬开始到2014年1月末麦区没有出现有效降水,气象持续干旱,但冬小麦处于越冬期,需水量较小,且越冬前大部麦区进行了冬灌,因此对冬小麦越冬未造成明显不利影响。月内中、下旬虽然中南部地区雾或霾天气较多,但未出现持续寡照天气,大部地区平均每天日照时数在4小时以上,对设施蔬菜生长未造成明显不利影响。

  2014年2月上旬麦区旬平均气温为-2.3至-0.8℃,大部接近常年或偏高1℃;降雪天气过后的9-10日出现降温过程,中北部大部麦区和南部的部分麦区日最低气温降到-14至-10℃,由于持续时间较短,且有积雪覆盖,未对冬小麦安全越冬造成不利影响。旬内大部分地区出现4mm以上降水,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增加了土壤墒情,对冬小麦安全越冬和未来返青生长及春耕比较有利。旬内1-3日中南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雾或霾天气,5-7日全市陆续出现阴雪天气,其中6-7日中南部大部地区无日照,光照不足,不利于设施蔬菜光合积累,同时持续寡照导致日光温室内气温偏低,设施蔬菜生长缓慢。

  冬小麦防寒防冻设施农业增温补光

  根据天气情况和对作物的影响,建议:

  1、冬小麦方面:做好防寒防冻工作,尤其关注有明显旺长、播种晚、长势差的麦田,在较强降温天气到来前,可采取秸秆覆盖等保温措施,预防气温异常波动对冬小麦萌动的影响,谨防冻害的发生;对出现龟裂的麦田,要适时锄划,破除板结,弥合裂缝,以增温保墒;禁止麦田放牧,经牲畜啃食后,缺苗断垄严重,越冬死苗率增加,降低亩穗数,应采取有力措施,禁止放牧、减轻损伤。

  2、设施农业方面:及时揭盖草苫,做好保温、增温措施,可通过人工辅助增温调节室内温度;及时加固棚室,检查和修复破损的棚膜,并拉紧压膜线或压条;及时清理积雪、清洁棚膜,以增加棚室设施的透光率,促进作物的光合作用,遇到持续寡照天气时,可进行人为灯光补光措施;根据天气情况适时通风,合理调节温湿度,注意防治病虫害。

  贾桂梅刘思源

关键词:保定,农业,生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