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农村私家车越来越多 农村成为交通违法重灾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7 16: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村汽车越来越多,乡村道路出现了过去城市才有的堵车现象——

  当乡村撞上“汽车时代”

  阅读提示

  今年春节,农村越来越多地出现堵车现象,农民自购汽车增多不少。从步行、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私家汽车,农村的交通工具发生了可喜的巨变,但也给农村道路安全畅通带来不小压力。如何破解农村交通管理难题,补齐交通安全设施和道路短板?面对几乎是突如其来的乡村“汽车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

  农村的私家汽车越来越多——一个100多户人家的小村,去年添了10多辆汽车

   “原以为只有大城市才会有的堵车,没想到在老家也能碰上。”2月13日,回到石家庄上班的刘先生说起了春节回家探亲的见闻。家住东光县南霞口镇火把刘村的他,在大年初五走亲戚的时候,在村东头遭遇了堵车,五六十辆车挤在六七米宽的乡村公路上,堵得严严实实,用了将近半小时才挪出来。

  这一幕同样发生在五六公里外的东光县烟台道口。大年初五,在金庄通烟台的丁字路口,二三十辆面包车、轿车、三轮车和摩托车混停在道路两侧,驾驶人和乘客纷纷到路边超市买礼品,七八米宽的公路只剩下一辆汽车勉强通过的空间,来往车辆互不相让,一时间又堵了起来。

   “今年回家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乡村道路上跑的汽车越来越多。”刘先生表示,这一年来,农村老家出现了“扎堆儿”购车现象,汽车正在快速走进普通农民家庭,而在过去,买汽车还只是农村做生意富裕户的专利。

   “一年打工能挣四五万元,一辆汽车便宜的才要三四万元,如今农民买辆车也不是啥难事。俺们100多户人家的小村,去年添了10多辆车。”东光县吴振刚村村民吴立升对记者说,去年过年,半公里长的前街上,也就五六辆车。今年再看,从东头到西头,竟然有20多辆。

  大年初六,迁安市赵店子镇马古寺村的大街上横七竖八地停着三四十辆私家轿车,这些车里,既有五六万元的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也不乏十多万元甚至二十多万元的雪弗兰、现代、斯巴鲁等合资、进口品牌汽车。“村里300多户人家,如今有了100多辆私家车,有车农户占到1/3。”村民郭先生说。

  记者从省公安厅交管局了解到,虽然目前尚缺全省农民购买私家轿车的数据统计,但截至2014年1月底,我省农村地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摩托车等车辆达559万余辆,农村驾驶人多达600余万人,约占全省机动车驾驶人总数的40%。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农村,私家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