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打车软件竞争 司机乘客皆获利问题也不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0 15: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快的打车”与“嘀嘀打车”的“烧钱”竞争再度拉开战幕,一时之间全国各地掀起打车热潮,许多市民纷纷在网上表示“放弃公交,打车去”。18日,记者走上福州街头,亲身体验到了这股热潮扑面而来。

  当日,记者随手拦下一辆的士。一开门,播放叫车信息的声音便不断传来,司机师傅的手机就立在仪表盘上,屏幕上叫车信息不断在刷新着。司机师傅年约三十余岁,他告诉记者,现在福州很多的士司机都开始使用打车软件,特别是年轻司机,几乎每人都用。

  由于记者是招手拦车,司机师傅立刻提议记者“现场叫车”,即让记者现场下单,由他应答,如果被其他司机抢先则取消。地理位置的接近并没给抢单带来优势,在记者下单叫车期间,由于该司机的手机上一直未出现与记者相匹配的信息,边开车边关注信息刷新的司机师傅多次低头查看,导致行驶途中几次急刹车,让人颇觉“惊险”。

  据了解,“嘀嘀打车”已对现场叫车、指定叫车这两种作弊行为的司机和乘客采取永久禁号的处罚,但因为打车软件是与手机关联,是否现场叫车不易识别,不少司机还是愿意“冒险”。

  除了补贴之外,吸引的士司机使用打车软件的重要原因在于对乘客目的地的清楚知晓。一位司机告诉记者,打车软件最好的使用时间段是夜间零点之后。“如果路边随机载客,夜间人少去比较郊区的地方常常就得空车回,用了打车软件就可以选择客人。”这位司机对记者如是说。

  不过,这样一来,也等于让的士司机“合理拒载”,打起了拒载擦边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两日使用打车软件的人数明显增多,许多不常打车的市民也选择下载一个软件备用。支付宝也表示,最近一周以来,福州使用快的打车的日均订单量较春节期间增长超过110%。而当下在福州,“快的打车”、“嘀嘀打车”日均接单均逾3万单。 (陈丹妮)

关键词:打车软件,嘀嘀,快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