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善行河北”引领思想教育 获得超97%大学生认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2 08: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1日讯(季然)“铁道大学诚信驿站”、“农大式排队乘车”、“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优秀毕业生群体”……这些都是河北全省高校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他们的行为影响和带动了更多大学生加入到“善行河北”活动中来。在全省各大高校,善行义举不断涌现,同学关系愈加和谐。

  据调查,“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得到了97.28%的大学生的认可、赞同和参与。以“善行河北”为引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不断丰富、内涵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大学校园里的主流价值取向。

“我给舍友父母写封信”活动分享回信。(照片由石家庄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提供) 
“我给舍友父母写封信”活动家长回信。(照片由石家庄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提供) 

  “我给舍友父母写封信”成构建和谐同学关系的抓手

  在当前信息网络化的时代,大学生思维活跃、视野开阔,但同时辨别力、意志力等又不够坚定,极易受到各种思想的影响。如何做好新时期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和谐的同学关系?

  在“善行河北”的启发引领下,河北在全省高校2013级新生中组织开展了“我给舍友父母写封信”活动,促进构建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团结友爱的新型人际关系。

  “亲爱的阿姨,我是张媛媛的下铺,我对张媛媛的第一印象,非常好。她是一个美丽善良的好姑娘。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一起学习,一起努力,争取更好地未来……”

  “佳乐同学,很开心收到你的信。我很替女儿高兴,她有你们的陪伴,希望你们可以相亲相爱……”

  这是石家庄幼儿师范专科学校2013级新生韩佳乐写给自己的舍友张媛媛妈妈的一封信和张妈妈的回信。

  简单的一封信承载了宿舍成员之间以诚相待、相互帮助的承诺;强化了亲近感,弱化了距离感,使亲情更加浓厚,让家长更放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信的传递,爱的送达;家校合作,共同育人;宿舍为家,舍友为亲。“我给舍友父母写封信”活动,成为构建和谐同学关系的好抓手。

  据统计,在活动期间,石家庄幼儿师范专科学校2013级1148名大专学生,共寄发信件1037人/次,收到340封学生家长回信;全省高校新生共向家长寄送了12.4万余封(份)信件、邮件,收到学生家长回信5000余封。

  以“我给舍友父母写封信”为契机,以石家庄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为代表的全省各高校,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形式,加强新生适应性教育、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的宽容意识、合作意识,有针对性地做好了大学生和谐同学关系的建设,促进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了“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的深入开展。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善行河北,思想教育,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