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廊坊>>廊坊

廊坊雨雪如至雾霾或消散 三因素致雾霾加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廊坊市气象台2月23日7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以来,持续多日的雾和霾天气,让人有些期盼冷空气的到来,只要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天气寒冷些又算什么。预计本周四开始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该市,届时,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金平介绍,雨雪天气预计出现在周三夜间到周四上午、周五白天到夜间时段,中间出现短暂间歇;雾和霾的影响预计持续到周三,周四伴随着3级左右的偏北风,污染物扩散条件将短时间好转。

  今明两天以多云转阴为主,气温继续回升,比常年同期偏高,最高气温10℃左右,最低气温0℃上下,由于风力较小,雾和霾的影响还将持续。

  周三至周四受冷空气影响,天气逐渐转阴,周三夜间到周四上午,我市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小雨夹雪天气,偏南风2~3级转偏北风3~4级。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气温虽有所下降,但不易造成剧烈降温,降温幅度在3℃~4℃,最高气温6℃左右,最低气温-3℃上下。

  周五白天到夜间,大部分地区可能再次出现小雨或雨夹雪,气温持续下降,最高气温4℃左右,最低气温-4℃上下;周六到周日天气逐渐转晴,气温缓慢回升。如果周三、周五的雨雪天如约而至的话,周末时段的早晨前后易形成大雾天气。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朋友,本周内可能出现雨雪或大雾天气,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此外,天气变化无常,还请时刻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1.三大因素致京津冀雾霾突然加重

  自20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雾霾天气明显加重,部分地区出现重度霾。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雾霾突然加重背后有三大原因。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雾霾突然加重的首要原因是近几天华北地区冷空气势力弱,近地面风力小、大气层结稳定,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条件差,形成积聚效应。

  同时,由于连日来弱东南风的水汽输送和地面蒸发,导致京津冀地区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快速增大,进而引起能见度急剧下降,雾霾天气明显加重。

  马学款表示,特殊的地形和大气环境特点进一步加剧了雾霾严重程度。京津冀地区西侧是太行山脉,北侧是燕山山脉,地形条件相对闭塞,静稳天气加上偏南风气象条件,使得本地排放和外部输送的污染物在山前快速堆积,导致沿山及山前地区空气污染最重。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显示,27日之前,京津冀地区冷空气势力仍然偏弱,气象条件总体上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相关预警等级和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和开窗通风时间。

  除京津冀地区外,这几天河南中北部、山东、山西东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地区、四川盆地西部、长江中下游地区及辽河平原等地也存在轻到中度霾,局部有重度霾。马学款说,与京津冀地区相比,这些地区空气污染程度较轻,同时将受到弱冷空气和降水天气影响,霾持续的时间不会很长。

  2.京津冀地区建机制联防联控

  一环保部官员表示,此次灰霾过程的严重程度可能比不上去年元月,因去年出现污染时,只有北京采取了应急措施,而此次,几乎所有遭遇重污染的城市都启动了预警措施,此外,经过去年上半年“大气十条”的出台,各地政府采取了很多治理污染的措施,如河北省关停了不少污染企业,此外,京津冀地区也建立起联防联控机制,这些都应该会缓解目前重污染天出现的污染物高浓度值。

  中国气象局前日表示,在此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过程中,中国气象局联合相关地区和部门建立了区域环境气象联防机制,初步实现了重污染天气的区域联防联动。

  前日,河北省交管局迅速启动大气污染橙色(级)应急响应。其车辆限行措施包括各市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危险品运输车辆每日6时至24时区域限行,公务车停驶30%等措施。

  在石家庄,该市采取包括机动车限行20%在内的紧急措施。保定、邢台采取公务车部分限行,机动车限行等措施。

  3.自查他查双管齐下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23日说,为应对重污染天气,环境保护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方案》,联合中国气象局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预报工作,组织12个督查组,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北京、天津、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等重点城市,就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及《大气十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钢铁、煤化工、平板玻璃、水泥等重点行业整治和施工场地、原煤散烧等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媒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同时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省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做好重污染天气过程的趋势分析,公布本地区空气监测实时信息,及时发布预报预警,落实限产、限排等污染防控措施。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环境保护部将继续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和预警工作,及时发布空气监测点位实时监测信息,指导各地做好监测预警和应对工作,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和预报信息;继续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专项督查行动,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当地政府按照应急预案落实相关措施。

  2月21日,廊坊市政府发布维持重污染天气迅级预警信息:经预测,我市24N26日仍出现重度污染天气。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将继续维持迅级响应。提醒儿童、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应当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建议市民乘坐公交出行。

  此外,2月21日全市淘汰落后产能筹备会消息,自1月3日全市淘汰落后产能集中行动启动以来,各县(市、区)纷纷行动,积极关停、拆除落后产能企业。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拆除水泥、矿粉企业2家,正在拆除企业11家,已关停企业13家,改造企业1家,在产企业2家;关停拆除岩棉保温企业70家,涉及产能21.1万吨,减少焦炭用量6.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00吨、氮氧化物排放240万吨、粉尘排放4500吨,提前完成岩棉保温企业关停拆除任务;关停拆除胶合板企业80家,拆除粉碎机85台,拆除1吨及以下立式锅炉363台,减少粉尘排放2200吨,超额完成任务。

  4.雾霾袭来再谈保健

  近日,大范围雾霾再次笼罩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在希望雾霾“马上消失”的同时,专家提醒不要忘了做好自我防护。

  首先,尽量减少暴露在室外的时间,降低室外活动强度。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人,更应在雾霾天减少室外活动。因为此时容易因缺氧而诱发心肌梗塞、心绞痛等病。医学专家建议,当出现中、重度雾霾天气时,年老体弱多病者应减少外出。青少年体质专家建议,少年儿童在雾霾天气下仍应坚持符合其生长发育需要的体育锻炼。

  其次,注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雾霾天气室外空气质量差,室内空气质量也不能完全幸免。专家建议,雾霾天气应保持门窗紧闭,以降低空气污染物从室外到室内的渗透速率,降低室内PM2.5浓度。可选择具有品牌信誉度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的飘尘和PM2.5浓度。

  再次,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注意加强自我保护,选择合适的防尘口罩。虽然民用防霾口罩没有国家标准,市场上口罩质量鱼龙混杂。但医学专家建议,市民挑选口罩时,尽量选择材质密实的,以最大限度阻隔颗粒物。同时,要注意口罩是否有吸附层,吸附层可以将穿透口罩的颗粒物吸附。

  最后,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专家建议,雾霾天人们应多饮水,适当调节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佳。缺乏维生素A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βB胡萝卜素的食物。食用莲子、百合、排骨汤、银耳羹、鸭肉粥等食物,具有养肺功能。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因此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润肺饮食效果更好。(记者王昊天)

关键词:廊坊,雾霾,雨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