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首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双百人才”出炉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10: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经过科学严密、公平公正的选拔,200名创新创业人才脱颖而出,成为河北省首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百名创新技术人才和百名创业管理人才(简称“双百人才”)。这是河北省服务支撑创新驱动战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河北省加强中小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完善人才政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型中小企业既是河北省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战场。做好做强中小企业,离不开优秀的企业家,离不开优秀的企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双百人才”的选拔,就是突出科技型中小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这个重点,集中政策资源,重点选拔和扶持一批活跃在企业一线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以此形成面向和推进中小企业人才开发的新导向,为非公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推动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

  为加快推进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省委提出“三个100家”战略,即重点扶持100家左右成长性好的战略性新兴企业、100家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骨干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选拔“双百人才”,就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100家”战略的具体人才项目。对入选的“双百人才”,河北省在给予省级荣誉表彰的同时,还将从年度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中,给予每人25万元的资金支持,以激励他们更好创新创业。

  周密安排部署,科学选准选好人才

  为选准选好人才,河北省周密安排部署。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专门文件,各市精心组织,认真做好申报推荐工作,以党委名义呈报了人选推荐意见。省委人才办抽调专门力量,对申报人选的基本信息、奖项、荣誉、业绩及企业纳税、交纳社保金、安全生产等证明材料逐一进行了审核,378名符合申报条件的人选入围综合评审。

  为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综合评审工作,省委组织部提出了科学合理的综合评审四原则:

  —坚持全力助推创新驱动原则,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要求,把对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推动新兴产业“无中生有”的人才选拔出来;把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动产业“有中生新”的人才选拔出来。

  —坚持对重点行业倾斜支持原则,对从事污染防治、工业节能生产、再生资源利用等节能环保产业,以及从事高技术领域、引领带动产业创新变革的企业给予倾斜支持。

  —坚持人选条件过硬与企业成长性强并重原则,把人选的技术创新水平与业绩、创业管理能力与贡献作为重要衡量条件,同时把企业的贡献、成长性、业内影响作为衡量人选的重要参考条件。

  —坚持公开公平择优原则,确保选拔评审结果的公正合理。

  为确保评审原则落实到位,河北省组建了涵盖全部参评人选行业领域,由行业部门主管领导与相关专家组成综合评审委员会。按照综合分析、充分酝酿、无记名投票等程序,经公示、报批等环节,200名“双百人才”最终入选。

  发挥引领作用,激发创新创业热潮

  通过综合评审的“双百人才”分布行业领域较广,涉及100多个区县,在省内具有引领性、竞争力和代表性。

  整体素质较高,业绩贡献突出。入选人才均在企业担任重要管理职务或技术职务,在企业的创办、成长发展和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9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或技术发明奖,62人获省部级科技奖项,133人获得国家专利;有6人获国家级荣誉称号,67人获省部级荣誉称号。

  服务创新驱动能力较强,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作用明显。200名人选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人选占2/3,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领域人选占1/3,这些人选在推动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促进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成效明显。

  突出节能环保和高技术服务业领域,具有示范引领意义。人选中有23名节能环保领域和6名高技术服务业领域创新创业人才,他们对接河北省工业节能生产、大气污染防治、再生资源利用等节能环保产业,或从事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智能服务等新兴服务业领域,引领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创新变革。

  创新驱动,推动河北科学发展,归根结底必须依靠人才。入选的这200名“双百人才”,是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活跃因素,必将更有力有效地服务支撑创新驱动战略,助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人才,科技型,中小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科技部网站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