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曲阳:建高层挖地基抽“瘪”地下蓄水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挖几米就出水的曲阳大南关村,如今1800多人靠“送水”过日子

  附近20多层的高楼在挖地基,90多台潜水泵昼夜抽水致水位下降

正在施工的凯嘉国际广场。

工地现场,抽出的地下水哗哗地流。

很多村民靠凯嘉国际广场送水生活。

压水机和潜水泵很久没出水,已被废弃。

 

  核心提示

  自从2013年入冬开始,曲阳县大南关村的很多村民突然间发现,自己家的压水机不出水了,后来更是连潜水泵也难以抽上水来。突然没水吃的村民发现原因所在,竟是村南侧一座在建的地标式建筑挖的地基太深,潜水泵昼夜向外抽水导致水位下降。而今,村民盼着日子恢复常态,不再靠“送水”生活。

  进村走访压水机废弃,抽上来的水“烧开后一层白沫”

  在曲阳县城南侧的大南关村,一位在路边卖煎饼果子的妇女说,缺水不是一天两天了。

  63岁的赵大娘说,村里以前地下水位比较高,挖四五米深就有水。基本上家家户户吃水都靠压水机或者潜水泵,浅的七八米深,深的十二三米。记者随机走访了多户村民,发现这些村民家的压水机多处于闲置状态。在村子南侧,更是已经没什么人家在用。

  “过去压上十几下,就出来满满一桶清水。从去年冬天开始,折腾半天也压不出一桶水,就是用潜水泵抽出来的水,也浑浊得不行。一烧开,表面一层白沫沫,让人喝着都胆小……”一位75岁的大娘这样告诉记者。在一户姓霍的人家,主人家推上闸,让记者靠近出水口,“你现在只能听到下面潜水泵空转的声音,水位太低了,出不来水了。”

  送水度日2200多人的村子,80%村民靠“送水”过日子

  村党支部副书记谷耀辉说,大南关村算得上城中村,人口2200多。如果加上在村里租房的外地人,大约有四五千人。“现在,村里80%的村民受影响,得有1800多人靠送水过日子。”随后,谷耀辉带着记者走访了多户村民,这些村民家里都有一个大塑料桶用来盛水。

  “哪户村民吃不上水,就跟村委会联系,村干部跟着入户核实一番后,就发一个这样的大桶,然后留下送水电话。没水了,直接打电话就有人送。”谷耀辉说,“基本生活没问题,村民也勉强能接受,就是有时候送水不及时,不如过去那么方便。现在,600多户在用送来的水生活。”

  深入探因曲阳地标,“几十台潜水泵昼夜在抽水”

  在这些村民盛水的塑料桶上,记者看到了“凯嘉国际”四个字。这座号称“曲阳首席城市综合体”,集4万平方米大型体验式商业卖场、曲阳第一栋专业级写字楼、两栋花园美宅于一体。一位穆姓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之所以吃不上水,跟正在建设的凯嘉国际广场大有关联。“凯嘉国际广场去年10月份左右开始挖地基,10多米深呢,不抽水,地基就被淹了。听说那会儿有几十台潜水泵,黑夜白天不停地抽。”

  谷耀辉介绍,从2013年入冬开始,凯嘉国际广场开始挖地基并向外抽水。“我们村干部到现场一看,十二三米深的地基,几步远一个水管,都在向外边抽水。90多台潜水泵,24小时不间断地抽,水位能不下降啊?”谷耀辉说,为了吃水,村民还曾堵过凯嘉国际广场办事处的大门。经协商,凯嘉国际答应出桶出车来为村民送水。

  村民渴望工程早日完工回填,县城水厂早日建成

  记者随后在凯嘉国际广场建设现场看到,10多米深的地基仍在施工,现场有多根水管在向外排着清水。

  谷耀辉说,村民吃水出现问题,除了跟凯嘉国际广场大肆抽水有关外,跟王快水库长时间没有向村旁的干渠内放水也有关联。“以前水库一放水,村里地下水位立马就上涨,现在听说干渠要修,水库没法放水了。”

  而今,吃水不方便的村民就盼着工程早日完工回填。“以前东关村也出现过这样的事情,那边盖高层挖地基的时候也向外排水,村民吃水也困难。听说县城水厂正在建,建好了村里就不用吃地下水,改用自来水,那多好啊。”

  村民们朴素的想法还要多久才能实现,本报将进一步关注。(记者 邸志永 王莹)

关键词:曲阳,高层,地基,地下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