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承德滦平以科技创新推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15: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钒钛磷制品深加工以及尾矿综合利用项目全面展开,促进了传统矿产业循环发展;石头纸、生物药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生态经济效益好的新兴产业项目进展顺利……滦平县依靠科技创新,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推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作为矿产资源大县,该县把科技创新理念融入工业产业整合提升,将137家冶金矿产企业整合为11个矿业集团,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提升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利用承德市建设中国最大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的机遇,把钒钛磷制品深加工做精,推动传统矿产业由资源开采型向深加工转变,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真正实现资源型经济向循环型经济转变。

  在积极推进提磷、提钛和稀有资源深加工等综合利用项目的基础上,该县多渠道引进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培育完善矿山采选——伴生共生稀有元素选别——固废回收综合利用产业链,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目前,该县已建成了多个尾矿利用项目,尾砂胶结填充治理采空区技术也正在滦平启鑫矿业公司等10家企业全面应用。预计完成治理后,将回采矿石100余万吨,创造经济效益1.6亿元。

  “这种石头纸的原材料是当地丰富的方解石,生产过程零污染、零排放。产品可代替传统的可再生纸张,而且耐撕扯、防水效果好。”在张百湾新兴产业示范区内,承德鑫悦隆环保纸业公司负责人金文龙说。目前,该项目原料车间、合成纸车间主体已经完工,10条生产线建成后可年产10万吨环保纸,销售收入13亿元。

  鑫悦隆环保纸业公司只是张百湾新兴产业示范区内众多新兴产业项目中的一个。滦平县正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努力将产业结构支撑主体从矿业采选向新兴产业转变。总投资3.2亿元的承德普润生物制药中药提取项目已试产成功,将推动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投资1.2亿元的盛达高新复合材料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投资2.4亿元的承德美的悬挂输送机生产项目扎实推进……截至目前,示范区内已落地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56.8亿元。

  依靠科技创新,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按照区域农业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潜力,加速推进自动化程度高、科技含量高、生态功能完善的农业产业工程。创建8个现代循环农业园区,新建10个现代化肉鸡规模养殖场,改扩建400栋万只半自动化鸡舍,改扩建200个千头养猪场,以集约化、科学化、规模化提升发展肉鸡、生猪和设施菜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农业产业品质和附加值。

  立足农牧产品的精深加工,推动由“基地县”向“生产加工县”转变。目前,博亚百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承德隆康有机食品深加工等项目落户张百湾新兴产业示范区。(通讯员 吴立国 贾鹏飞 记者 李建成)

关键词:承德,科技创新,县域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