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春运40天北京铁路局输送旅客5229万人 创历史新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6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5日讯(张天虎)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截止到2月24日,历时40天的2014年春运圆满结束。期间,北京铁路局共输送旅客5229万人,同比增加460万人,增长9.7 %。其中,北京地区输送旅客2489.52万人,同比增加220.38万人,增长9.7%。开行临客1966列。

  2014年春运,北京铁路局准确分析把握春运形势特点,突出能力安排、售票组织和客运组织三个重点,制定周密组织方案,精心部署、精心准备、精心实施,动员全局力量,把握关键环节,有序组织指挥,在客流连创纪录的情况下,确保了旅客的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

  在安全出行上,北京铁路局超前准备,春运前即对自筹临客及外租临客车底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整备,确保了功能齐全、作用良好、温度达标。春运中,加强站车组织,认真做好售票厅、候车室、进出站通道等客流密集处所的秩序维护和组织引导,确保了乘降安全、组织有序、忙而不乱。特别是在客流高峰期,采取分区候车、分时段进站、老幼病残孕旅客随时进站候车等措施,控制车站人员数量,杜绝了客流积压、对流、挤伤、踩压事故。同时,为应对突发大面积晚点等非正常情况,在北京、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开辟应急候车区,缓解站内候车压力,做到了应急有备。

  在方便出行上,北京铁路局通过临客预售期提前、增加车站自动售(取)票机、自动售(取)票机进校院、流动售票车进工工地等,方便旅客购票取票。在运力安排上,积极挖潜扩能,在科学调整列车运行图的同时,通过加开临客、增加编组、动车组重联等多项措施,最大限度地增加运输能力。在节前一周和节后初六至初八,临时停止京广高铁北京西至石家庄段、石太客专天窗作业,在天窗点安排增开了北京西至太原的动车组应急临客。同时,通过及时公布正晚点信息、完善引导揭示系统、增加验证通道等方便旅客快速进站上车。

  在温馨出行上,北京铁路局在站车单位开展了以“多问一声好、多查一趟车、多提一句醒、多帮一把手”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在服务中主动使用“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等十字文明用语,杜绝使用服务忌语。组织力量将日常客运服务及春运旅客出行中常见问题汇编成《旅客出行100问》,使每个面对旅客的站车工作人员对旅客问询做到有问必答。通过组织1340名志愿者,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免费预约服务;通过设置“爱心售票口”、“爱心进站口”、“爱心候车专区”、“医疗救助站”等,为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创造温馨环境。同时,在开往东北方向的各次动车组列车上,储备了防寒棉被和防寒羽绒服,在突发情况下,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保暖衣被。

关键词:春运,北京铁路局,旅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