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井陉无腿老兵公益造林 树坑挖了800多树苗没着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5日讯(赵晓慧 刘延丽)2月23日,署名为“大师-谷继强”的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去年立冬前,河北省井陉县无腿老兵马三小在山沟里栽种公益林,如今又挖好了800多个树坑,准备今年开春栽树,然而眼瞅着天气转暖,树苗却还没有着落。

  帖文一出,立即引发大量网友的关注,为老兵“捐赠”树苗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熟悉马三小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老兵,出生于井陉县秀林镇马峪村大沟自然村,因为败血症而双腿不幸先后截肢。此后的数年时间里,他不得不依靠着轮椅行动,上下坡时只能“徒手爬行”。但生活的磨难并没有打倒这个倔强的男人,相反,还让他找到了值得奋斗一生的事业——种树。十几年间,失去双腿的马三小靠着军人的信念和勤劳的双手,硬是在满是石头的山坡上凿出了6000多个树坑,栽活了5000多棵树。如今,他背后的大山已是翠绿一片。

  现在,“英雄”遇到了困难——历时两个多月时间挖出来的800多个树坑急缺树苗。

  “义务植树14年,我从来没舍得伐过一棵树,不仅如此,我还承诺未来五年要在这片土地上建造一个50亩的公益林基地。”马三小说,看着光秃秃的山在自己的手中逐渐变绿,他栽造公益林的信念愈发坚定。

  去年开始,马三小开始为公益林忙碌,在维护原有树苗的基础上,又开出了3000多平方米的荒地,挖出800多个树坑准备种树。

  “凿地挖坑的工作去年立冬前已经开始了。”据马三小周围的邻居介绍,从开荒的那一刻起,他每天都起早贪黑地忙碌着,天蒙蒙亮就上山,一直到天黑才收工回家,天天如此,风雨无阻。而那片开垦的荒地,距离马三小的家有着1公里的距离。

  树坑挖好了,树苗却还没有着落。眼看着最佳的植树季节一天天临近,马三小的眉头也一天天紧锁了起来。如果爱心网友想伸出援助之手,不妨与他联系,电话:18632122056。或者拨打本网新闻热线87117151,为老兵的造林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发稿前获悉,目前很多网友已经通过捐款和认捐树苗的方式为无腿老兵“捐赠”树苗,各界爱心已逐渐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暖流,温暖着马三小的心,他栽造公益林所急缺的800余棵树苗也得到了部分解决。

关键词:马三小,公益林,无腿老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