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走进邯郸大名县75岁环卫工人范洪喜的洁净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0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2月25日电(霍文龙 马顺利 冯军兵)您扔过烟头吗?丢过纸屑吗?从家里拎出来的垃圾袋随手丢过吗?是谁把它们捡起,是谁把它们放进垃圾箱,是谁在维护我们的环境?对,是他们,是一张张在炎炎烈日下布满汗水,在严寒冰雪中挂满雪花的脸,是一缕缕暮色苍茫中飘散的白发,是一双布满褶皱、粗糙不堪的手,正是他们的无怨无悔、无私奉献,才会有我们整洁,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75岁的范洪喜在大名县城当环卫工已有15年,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范洪喜每天凌晨5点半准时走出家门,先清扫完他负责的路段,然后等到8点人们上班,这时街上的各个门店开门后又会扔出来一部分垃圾,他就再回头清理一遍。这一圈下来又得50多分钟,他弯腰扫、起身倒,这一简单的动作一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但他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把任务完成好。

  2009年初冬的一天,一场早到的大雪降临大名。范洪喜凌晨4点推开家门上班。雪大路滑,他推着三轮车艰难的向工作路段走着,本来十分钟的路程,他却花了1个多小时才到。铲雪、扫雪,这一天的工作量顶上平时的好几天,但他坚持把属于自己路段的积雪全部清扫干净。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往家走的时候,路过大名府市场前,突然发现雪地上有一个包,他赶紧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有3万块钱。“这么大一笔钱,失主该多着急啊”。范洪喜这样想着,便决定在原地等失主。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天色也越来越暗,1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直到晚上7点多,他终于等来了惊慌失措的失主。看到失而复得的3万元,失主千恩万谢。事后有人说范洪喜,就是不独吞,也得给他要几千块。但马上就有人反驳,“如果那样,就不是范洪喜了。”

  从事环卫工作十几年来,范洪喜为他人着想,为他人服务养成习惯。如每年的春节假期,范洪喜都主动加班,把休息时间让给其他同事,他经常说我岁数大了过节没什么活动,你们高兴就行。再比如有一次单位的厕所不通了,范洪喜主动疏通,他并没有用什么先进工具,只是挽起袖子爬到那里,用两只手去掏,在场的人都深受感动,别说是公厕,就是自己家的厕所不通了,您会这样做吗?况且他都那么大岁数了。但正是无数个范洪喜一样的人,才给了我们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他们工作艰辛,收入微薄,但他们勤劳善良,人格高尚。

  谈起现在的生活,范洪喜说:“我没有做过什么大事,也谈不上什么贡献,我只是一个扫地工人,如果让我谈一点感想,我就代表环卫工人说一句心里话,就是希望社会能尊重我们的劳动,不再被看做下等人。”立足本岗位、默默做奉献,辛苦我一人,换来万人洁。一个现实的洁净的梦紧连着伟大的中国梦,范洪喜们在实现着……

关键词:工人,环卫,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