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推行智慧环保建设 四大行业将安装排污IC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8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7日讯(张天虎)记者27日从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将制定生态红线,遏制破坏生态行为,在钢铁、电力、水泥、玻璃四个行业所有企业安装污染物IC卡总量监控管理系统,实现刷卡排污,总量和浓度双控制。

  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河北省四个行业186台钢铁烧结机、81条水泥熟料生产线、152台电力燃煤机组、94条玻璃生产线都要全部完成IC卡安装。四个行业大气治理工程要按期完成,并实行财政阶梯奖励。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去年河北省四项减排指标都是涉险过关,形势十分严峻。但是一些地方出现了减排“冷淡症”、“疲劳症”、“松懈症”,减排工程建设滞后、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减弱、企业治污设施停运等现象较为突出,这严重影响了全省减排进度。

  “现在推行的排污IC卡就像电表,比如说,一个企业一年被允许排污100吨,如果排到快100吨了,这种仪器就会通过浓度和流量算出它的总量,之后就会发出警示,这就预示着他的排污权利快没了。”陈国鹰呼吁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大监管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腾出更多的环境容量和空间。

  有数据统计显示,河北省发展方式粗放,工业结构偏重,消耗了全国1/12的能源,仅创造了全国1/20的GDP、1/34的财政收入,产生的环境污染十分严重。陈国鹰指出,简单追求GDP,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GDP增长,即使创造出了暂时的繁荣,也是“推迟显现的灾难”,环境资源无法支撑,发展也难以为继。

  据介绍,今年河北省将下大力削减燃煤总量、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到年底完成压减煤炭1500万吨,淘汰燃煤锅炉600台,压减1500万吨钢、1000万吨水泥、1800万重量箱玻璃的年度目标。

  陈国鹰表示,今后环境管理工作应由过去的粗放型管理向网格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转换。借助物联网技术,整合现有数据资源、扩建应用系统,建设环境要素多源感知、环境质量综合分析、环境状况形象展示的全省智能化生态环境监管平台。

关键词:环保,河北,ic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