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设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 自动检测站覆盖全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8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7日讯(张天虎)“今年,河北省政府设立8亿元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年底前,全省所有县(市、区)均建成大气自动检测站,利用卫星遥感、气象监测等技术提高气象预测的前瞻性和准确度,监控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

  27日,2014年全省环境保护暨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陈国鹰在会上做出上述表述。

  据介绍,2013年年底前,首都周边地区、石家庄周边地区和部分环境敏感地区的第一期64个县(市、区)均建成大气自动检测站并形成检测能力。今年6月底前第二批县级空气自动监测站要全部建成并实现省级联网。

  去年以来,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河北省集中力量实施了减煤、控车、降尘、治企的治本攻坚行动。全省共淘汰改造分散燃煤小锅炉、茶炉、炉窑3.5万台;完成燃煤锅炉能源置换和烟尘治理1800多台;淘汰黄标车65.9万辆;完成矿山粉尘综合治理305家、储煤场综合整治2262家;对一大批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进行了改造。

  经过各地共同努力,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初见成效,重污染天气出现频次逐渐减少,环境空气质量呈止跌转好趋势。今年1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25.5%,达标天数平均增加了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了4天。

  根据2013年监测结果看,全省颗粒物(PM10)年均值190ug/m3,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108ug/m3,分别超标1.7倍和2.1倍,是制约河北省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元凶”。

  据介绍,河北省今年环保工作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有两项目标。一是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1.2%、2.7%、1.2%和5.6%以上,其中二氧化硫力争削减3%。二是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继续改善,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4%以上。

  陈国鹰表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关键要突出治本攻坚、突出重点行业、突出“割尾巴”工程、突出重心下移、突出科学治污、突出监管预警,继续抓好大气防治50条的落实。今年重中之重是要抓好扬尘、烟尘、粉尘“三尘”治理,强力督导施工工地、道路运输、矿山开采、企业厂区扬尘治理,严格企业烟尘粉尘排放管理。

关键词:环保,大气,检测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