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省十佳春蕾女童戴佳航:在爱心中茁壮成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3月5日电(邢丁 朱艳辉 彭月娟 刘亚会)今年13岁的戴佳航是迁安市沙河驿镇刘台子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小学生。面对父亲不幸遭遇车祸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的不幸命运,她毅然用自己稚嫩肩膀扛起了照顾年逾古稀的爷爷奶奶和年幼的弟弟重担。2012年6月,河北省妇女联合会授予戴佳航“河北十佳春蕾女童”的荣誉称号,从此,小佳航的事迹更加为社会所关注。面对生活的不幸,小佳航微笑面对;面对社会的关爱帮助,小佳航感恩接受;面对未来的道路,小佳航充满希冀。

  困苦中学会坚强

  小佳航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家五口和乐融融,她爱唱、爱跳、爱说爱笑,是家里的小开心果。但这一切都因一场车祸而彻底改变:2007年,父亲不幸遭遇车祸,给父亲治病,做截肢手术使家里负债累累,母亲离家而去。更为不幸的是,2010年5月,家人悉心照料还是没能挽留住父亲的生命。父亲的去世,让家里的天塌了下来。面对整日以泪洗面的爷爷奶奶和刚刚3岁的弟弟,小佳航毅然用她稚嫩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她学会了洗衣做饭,学会了赶集买菜,学会了收拾屋子……

  面对困难,年幼的戴佳航丝毫没有退缩,她以坚强的信念笑对生活,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几年来,她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2012年儿童节前夕,小佳航被评为“河北省十佳春蕾女童”,“迁安好人”“迁安市优秀少年”等荣誉纷至沓来。对小佳航来说,这一项项荣誉是对她付出的肯定,更是她前行的动力。

  春蕾茁壮成长

给弟弟做小老师。朱艳辉 摄

  评上“河北十佳春蕾女童”后,小佳航不骄不躁,仍然在学习、生活中不断磨练自己。她还是每天坚持五点一刻起床,做饭、洗衣、买菜、打扫屋子等家务活她抢着干,为爷爷奶奶减轻了生活压力。在姐姐的带动和影响下,7岁的小弟学习成绩也很棒,2013年期末成绩全校第二,也学会了简单的家务。姐弟二人互帮互助,爷爷奶奶看在眼里,甜在心上。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戴佳航,爱心,春蕾女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