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两会专访]冷继英:义务教育均衡关键在师资队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8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6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冷继英做客长城网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年全国两会》。长城网 贺宏伟 摄

全国人大代表冷继英与长城网工作人员合影。刘岚 摄 

  长城网北京3月7日电(特派记者 刘伟 赵晓慧 贺宏伟)3月6日晚,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广平县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冷继英做客长城网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年全国两会》,畅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随迁子女入学、妇女权益维护等问题。

  具体访谈内容如下:

  长城网:听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怎样的感受呢?

  冷继英:5号上午,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感到非常受鼓舞,这个报告写出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高度地关注民生。

  我有两点最深的体会,第一是政府工作报告决心非常大,在很多地方提到治理各项工作的决心,比如提到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还提到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舌尖上的安全,还有出重拳强化治理污染措施。我们看到新一届政府,对各项关键的、难点的问题,治理决心非常大,措词非常有力。

  另一点就是信心非常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2014年工作重点,就是三个问题,一个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第二以调整结构为主攻方向,另外以改善民生为最终目的,高度关注民生。

  在2014年,要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加强农业结构调整;再一个经过今明两年的努力,要让所有农村的人喝上干净的水,这是对全体中国人的一个承诺。

  另外,作为一个基层的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听了报告之后,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是前所未有的,优先发展教育、公平发展教育,作为一个老师,我感到非常自豪。

  长城网:那么,您今年带来了哪些建议和议案呢?

  冷继英:作为一个教育界代表,我提的建议还是有关教育方面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优先发育教育、公平发展教育,而且说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农村倾斜,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其实经过这几年各级政府的努力,现在我们基层的农村孩子基本已经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而且硬件设施有了非常大的改善,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你如果到农村去,盖得最好的房子一定是学校。

  但是,我认为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关键问题在于教师资源的均衡,有没有好的教师队伍,这才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现在基层教育面临优秀教师的短缺,另外,高校毕业生不太愿意选择教师这个行业,也有很多师范类学校毕业的学生,现在还缺乏长久地扎根农村的思想。

  所以我觉得今后在均衡发展方面,一要切实提高基层农村教师的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二要鼓励更多的毕业生从事教育这个行业;三要从职称评定等各方面的机制上,促进优秀教师的流动,让优秀教师更多地服务于基层,把他们先进的教学技术、经验、理念传播到基层地区去;再一点,国家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国培、省培、远程培训等,这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专业技术成长培训,给他们以更高更广的平台,让在农村工作的教师一样可以进步,可以提高,可以和城市的教师一样,有一个更好的平台。

  长城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到使更多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城镇教育,实现异地升学,那么目前我省的状况如何呢?

  冷继英:现在河北实行就近入学,只要父母在城市打工,孩子就可以在父母的打工地附近的学校上学,基本上已经解决了农民工随迁子女的上学问题,咱们河北省在这方面做得还是比较好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要着重解决好现在的“三个一亿人”的问题,促进约一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一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一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这么多的人城镇化,必然带来更多的孩子到城镇生活、入学,所以我希望农民工的孩子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像城市的孩子一样,得到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长城网: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您在维护妇女权益方面有哪些建议呢?

  冷继英: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女性,我首先感觉非常自豪,因为我们在上学、就业等各方面都已经得到了平等的对待。

  但是在一些地方、一些家庭,可能还存在着家庭暴力,而且有的企业可能在用人、用工方面还存在对女性不公平的情况,毕竟女同志要结婚、生育,这有可能对她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

  像去年刚刚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可能下一步有很多的女性要生育二胎,在这个过程中,我还是希望全社会关注这个问题,希望政府制定出相应的生育“单独二孩”妇女的休假、就业、福利等方面的政策,更好地维护她们的权益。

关键词:两会专访,冷继英,义务教育均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