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两会专访]张汝财:把道德教育纳入学生升学考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8日,在京参加2014年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汝财接受长城网专访。长城网 武建成 摄

  长城网北京3月9日电(特派记者 贺宏伟 刘伟 赵晓慧)“从懵懵懂懂的童年开始,我们绝大多数人就不知道什么是贫苦,什么是饥饿,什么是寒冷。正因为物质条件的优越,在我们这群幸福、快乐、无忧无虑的中学生中,不少人不知感恩,缺乏爱心,铺张浪费,甚至有少数人以自我为中心,自私狭隘。”2009年,浙江台州初二学生丁雨阳在《台州日报》刊文称,“应该让慈善成为中学生的必修课。”

  3月8日,正在北京参加2014年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汝财在接受长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学生阶段是人生起步和成长阶段,是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时期,“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教育从娃娃抓起,不至于出现那些流氓、阿飞”,各级各类学校把道德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生升学考评刻不容缓。

  “由于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缺乏,当今青少年信仰缺失、道德滑坡、违法犯罪问题日渐突出。”通过深入调研,张汝财代表发现,由于现在的孩子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家长溺爱及学校对学生德育教育不够重视,“近年来部分学生出现了以自我为中心,自私、狭隘;只知索取,不懂感恩、回报;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不懂责任和担当;不懂必要的礼节,缺乏教养;动手和实践能力差,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崇拜金钱,注重名利及铺张浪费”。甚至校园暴力事件、恶性事件时有发生。

  如何拯救社会道德,唤醒学生的道德生命,唤醒国人心中那份坚实的道德力量?张汝财代表建议国家制定详细条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由国家教育部统编各级各类学生德育教材,把道德教育纳入学生成绩考评和升学录取当中。“覆盖到所有学校和受教育者,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让慈善成为每一位学生的必修课”。

关键词:两会,张汝财,慈善,人大代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