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献县一鞋匠身残志坚 为盲妻幼子撑起一片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3 16: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在摆摊修鞋的陈西玉。徐彩云 摄
有人刚送来一双鞋,陈西玉在想该怎么修补。徐彩云 摄

  长城网沧州3月3日电(徐彩云 董传辉)修双鞋两块钱,修个拉链一块钱,钉个纽扣五毛钱……每个月加起来也只能赚几百元。由于有小儿麻痹后遗症,双腿行动不便的陈西玉,二十多年来,靠赶集给人修鞋的微薄收入来养活一个家。

  53岁的陈西玉,家住献县淮镇圈头村,出生8个月时,得了小儿麻痹,落下终身残疾,直到2005年才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纪荣荣。32岁的纪荣荣,出生3个月时高烧不退,以致双目失明。相似的人生经历让这两个年龄相差20来岁的残疾人,很快就走到了一起。

  婚后,一个赶集摆摊修鞋,一个在家中摸索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日子虽不富裕,但两人恩爱也过得有些滋味。不久,随着两个孩子的先后降生,这个家庭又增加了许多欢乐,但也增添了不少负担。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陈西玉的两个孩子一个9岁,一个5岁,小小年纪却都十分体贴大人。不过,有时候看到小伙伴们吃着零食嘻嘻闹闹地,也会眼馋;看见别人手里拿的玩具,也会羡慕。陈西玉看在眼里,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如果腿脚利索就好了,好赖打个工,家里的生活也不至于这么紧巴。”说到这里,陈西玉满是歉疚。

  一家四口的开销主要靠陈西玉在淮镇、尚庄、东村等村镇修鞋来维持。家里吃喝要钱,孩子上学要钱,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有很多处早就该修整了,儿子长大了还得娶媳妇……每到夜晚,这些难题时常搅得他迟迟不能入睡。

  记者采访时,听周围村民说曾有人表示愿支付他大儿子娶媳妇的花费,但条件是要“抱养”他最小的孩子。“没有这事,就是有,我也不能卖自己的孩子啊!当父母的不都一样嘛,现在我的负担是重一些,但我希望以后孩子的日子可以过得好一些。”陈西玉否认了传言,脸上写满了深厚的父爱。

  谈及新一年的愿望,陈西玉说就是想给双目失明又没有劳动能力的妻子办个低保。按照现在低保一个月一百元左右的标准,一年大概有1200元,陈西玉赶上两三个月集才能攒下来。“有了低保,家里的负担就轻一些,至于其它的嘛,还是得靠自力更生。”陈西玉如是说。

关键词:献县,陈西玉,残疾,盲人,鞋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