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俩老人身残志坚11年联合植树一万余棵 荒滩绿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7 16: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人携手合作,同植一棵树。王保龙 摄
给树苗浇水。王保龙 摄

  辛苦一天,终于可以回家了。王保龙摄

  长城网石家庄3月17日讯(冯淑琴 王保龙)两个男人,只有一双眼睛,一双手。他们身残志却坚,你做我手,我当你眼,11年植树一万余棵,绿化面积50余亩。

  “我们虽然是残疾人,但并不觉得自己是无用的人。”同是53岁的贾文其、贾海霞是井陉孙庄乡冶里村人。从2002年至今,不管春夏秋冬,双目失明的贾海霞牵着双臂全无的贾文其衣襟,步履蹒跚,在植树绿化的田间小路上一走就是11年。

  41岁那年,一场意外事故造成贾海霞视力失明,作为家里唯一的壮劳力,面对命运的无情,他没有选择消沉,而是挺起胸膛。结合本村独特的水利资源和地理优势,贾海霞想到了植树造林。

  一人影单,二人成双,贾海霞想到了本村失去双臂的老同学贾文其。当把合作植树这个想法告诉贾文其后,两人一拍即合,走上了自强不息植树造林的道路。

  贾海霞、贾文其种植的树木有个特点:粗细不一,甚至还东倒西歪。因为没钱购置树苗,每次种树之前,贾文其就用肩顶起贾海霞爬上较大一点儿的树木,砍些树枝当树苗,一棵砍不够就接着爬第二棵,第三棵……一天下来贾海霞常常要爬几十棵树,从树上失足摔落也成了家常便饭。

  当双目失明的贾海霞摸索着捡拾树枝时,没有双臂的贾文其也不闲着,他把周围的树枝用脚一根一根拣起来递给贾海霞规整起来,因为经常要脱鞋用脚,贾文其一年四季都没穿过袜子。

  到植树场地要经过一条河,贾海霞帮贾文其挽起裤腿,贾文其背着挎篓第一次先把树苗、工具送过河,第二次再过来背贾海霞过河。河水浅时能没过贾文其的小腿,河水深时会没过他的膝盖。不论冬天夏天,冬天即使是刺骨的河水贾文其也要往返好多次。

  “我是他的眼,他是我的手。”贾文其说道。把树苗栽下去,这对于常人不算什么难事,然而在两个残疾人面前却显得困苦和艰难。每次贾文其选好植树位置,双目失明的贾海霞挥起铁锤,用力地砸在左手紧握的钢钎顶端,一下,两下……尽管处处小心,由于全凭个人感觉,沉重的铁锤还是会时不时砸到手部、腕部,甚至脱手落到脚上。凿好树坑后,贾文其熟练地用脚趾夹起一根树枝插进坑里,用脚踩实,然后用脖子和肩膀夹住一根特制的铁钩吊起水桶,从河边提水浇树。这样栽下的树枝没有树根,要想提高成活率,只能靠加强灌溉管理和多次重复插栽来弥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万余棵树扎根这里,光秃秃的荒滩变绿了。

  让我们向这两位老人致敬。

关键词:井陉,残疾人,植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