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保定乡土艺术研创基地开创省乡土艺术研创先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市乡土艺术研创基地 揭牌仪式。 长城网 李艮春 摄
博野花鼓落子参演“乡土乡音乡情——唱响保定故事”文艺汇演。 长城网 李艮春 摄 

保定乡土艺术成果展 ,市民驻足欣赏。 长城网 李艮春 摄

  长城网保定3月18日电(李艮春 孟捷)雕塑、绘画、剪纸,件件精美绝伦;老调、吹歌、花鼓落子唱腔声声入耳。3月18日上午,“保定市乡土艺术研创基地”在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揭牌,并同期举办了乡土艺术成果展演活动。此举首开河北省乡土艺术研创先河。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河北大学主办,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承办,内容包括揭牌仪式、文艺汇演、成果展览三个部分。

  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国英表示,保定将通过1至3年的时间,把保定市乡土艺术研创基地打造成汇聚燕赵传统艺术的特色基地,成为保定市历史文脉的展示与传承基地、传统艺术教育的展示基地、教学基地和产品研发基地。

  据保定市乡土艺术研创基地主任、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宗超介绍,乡土艺术是一个国家、民族的本土文化根脉,但随着社会文化的现代转型,乡土艺术逐渐被忽视。整理、研究、保护和传承已成为延续历史文脉,传承地域文化的重要任务和责任。

  新成立的“保定市乡土艺术研创基地”将坚持校地联合路线,以河北大学艺术学院为阵地,成立健全艺术门类研究所,整合艺术学科优质资源,汇聚学术英才,形成高水平的工作团队,扎根乡土,利用8年的时间,完成河北全省乡土艺术的整理、研究工作。

  参加活动的领导共同为“保定市乡土艺术研创基地”、“定瓷艺术展室”、“燕下都瓦当艺术展室”揭牌。

  随后,“乡土乡音乡情——唱响保定故事”文艺汇演拉开帷幕。演出曲目既有在保定地区广泛流传的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及安国吹歌、博野花鼓落子等原汁原味的传统艺术形式,也有歌颂保定风物和反映太行新貌的新创歌曲、古谱今译表演等。精彩的表演使大家在“唱响保定故事”的艺术演绎中体会出“乡土乡音乡情”。

  与此同时,在同期举办的首届保定乡土艺术成果展上,来自该市各地的雕塑、绘画、剪纸、年画、锻冶工艺品、烧造工艺品、织染工艺品、编扎工艺品、剪刻工艺品、画绘工艺品等乡土艺术成果纷纷亮相。该展览将延续到3月24日,并面向社会开放。

  据悉,保定市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具有3000多年历史,享有“中国民间音乐之乡”、“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等美誉,创造出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民俗、曲艺、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美术和传承技艺等乡土艺术资源。

关键词:保定,乡土艺术,基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