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河北传媒学院特色化发展略影

来源: 精英集团 作者: 2014-03-24 10:2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晴空一鹤排云上

  ----河北传媒学院特色化发展略影

张玉田 安峰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当笔者欲撰文梳理河北传媒学院这所民办传媒艺术类高校的发展路径时,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唐朝诗人刘禹锡的这两句诗:秋高气爽,碧空如洗,一鹤冲霄,气概昂扬。这与河北传媒学院特立独行的发展品格何其相似乃尔!

  成长发展篇

  河北传媒学院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创办于2000年,举办者是是现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督学翟志海先生。

  关于翟志海先生举办河北传媒学院及其前后的精英中学、北京演艺学院、精英未来小学等6所院校的缘起、过程及成就,一直是社会各界颇感兴趣又不断探讨的问题,那就让专家学者去继续探讨吧。笔者只想描述的是:2000年河北传媒学院首次招生时,满共只有98个人,14年之后,已发展为在校生15000多人、教职工近千人、拥有小安舍校区、学府路校区和栾城校区三个校区、占地1900多亩、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高等学府,使之跻身于全国高等院校之林也毫不逊色。

  说到此,有必要提及该校正在建设中的栾城新校区,这是一个堪称在创意、设计、施工、建设、管理等各方面都属一流的大学校园,踏进校园,确实会有一种置身艺术世界的感觉,她本身就是一件玲珑剔透的艺术精品。介绍中说:“新校区建筑宏伟,风格独特,色调优雅,气韵生动,文化内涵厚重,功能设施一流,堪称省会石家庄高校一张新的名片。”亲临其境,会感到此言不虚。这也是董事长翟志海先生一个浓重的情结:建一所现代意义上的、也是自己心影中的完美大学。新校区建设数易其稿、其工,目的只有一个:完美。追求完美是翟董事长一贯的做事风格,这一点已为集团上下所认可,也是其人格魅力所在。

  截至目前,河北传媒学院设有影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动画学院、舞蹈学院、服务外包学院、音乐工程系、表演系、艺术体育系、管理系、信息技术系、外语系、中文系、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教学单位。另有民办教育研究所、传媒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建有非线性编辑室、录音棚、音乐制作室、排练厅、排演场、画室、钢琴房、练功房、多功能演播厅、小剧场、大剧场、模拟空间剧场等实践实训场地。有表演、广播电视编导、摄影、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音乐表演、艺术设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舞蹈编导、动画、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戏剧影视文学、英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公共事业管理、录音艺术、网络与新媒体、影视摄制等33个本科专业。

  这样的介绍也许过于平面和单调,学校领导、师生更愿意用这样的说法来描述:2007年正式“升本”,2009年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取得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资格,不到五年时间迈出三大步!每一步都开风气之先,每一步都扎实有力。这样的描述还可以继续:2013年,河北传媒学院与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李锦云校长和付林副校长的名字赫然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2014年博士研究生导师名录。2014年,学校又有新闻、翻译、计算机工程、管理四个专业申报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已有三个获得通过待批。

  师生们津津乐道的还有下面这些具有冲击力的数字:学校2010年艺术单测总人数1万5千多人,录取4033人,报到率87.8%;2011年艺术单测总人数3万2千多人,录取4578人,报到率92.6%;2012年艺术单测总人数为3万9千多人,录取3573人,报到率90.6%;2013年艺术单测总人数5万1千多人,录取4146人,报到率94.9;2014年艺术单测总人数更是达到了空前的6万人。在近年全国各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生源连续下滑的情况下,这个学校却逆势而上,真能称得上是民办高校的奇葩了。

  正如人言,有一名好的校长,就有一所好的学校,就能带出一批好的教师,就能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学生。河北传媒学院发展到今天,不能不说是得力于一位优秀的校长。

  李锦云女士接任河北传媒学院校长是2008年,在此之前,她有过在民办高校担任校长的经历,这也许并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她出身于军人。她有职业军人的背景,又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博士,在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后工作站作做过研究,她从军二十多年,一直从事艺术及其相关的教学与管理工作。这样的职业和学养,无疑为她在河北传媒学院校长岗位上游刃有余地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她既有军人果敢的精神、磊落的胸怀,又有艺术家灵动的思维、细腻的情感;她考虑问题眼界宏阔又细微精到,处理事情挥洒自如又切中肯綮……她确实是一个称职的好校长。还有一点,她深得翟志海董事长的信任,换句话说,她与董事长的配合十分默契,据说这种情况在民办高校中并不多见,这无疑也为李校长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教学改革篇

  李校长施政,首先从改革入手,而在改革的诸多方面,又首先从“师资”上用力。学校每引进一名教师,她必定亲自听试讲,严格把关,这在国办高校甚至其他一些民办高校都是不可能做到的事。而从她任职开始,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对全校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一轮考核,果断地裁汰了一些不合格的教师,同时也大幅度地提携了一批年轻的教师,教师队伍面貌焕然一新。钻研业务、改革创新、追求上进,在全校教师中蔚然成风。

  实事求是地说,与那些国办大学、特别是百年老校相比,河北传媒学院的师资并不是最强的,他们也许有天然的“短板”,李校长和她的“一班人”也深知这一点。但他们的思路也很明确:没有一流的师资,却可以让学生受到一流教师的教育和指导;不必拥有,只求所用;只要需要,随时请来。因为他们有灵活机动的教师管理体制机制,这是他们的优势,也是天然的“长处”,“扬长避短”的道理让他们运用得活灵活现。“升本”之后,他们就开始发力,在国外,聘请了德国平面设计大师赫尔姆特·朗格尔、意大利舞台戏剧艺术家罗伦萨·可蒂尼奥拉、加拿大动画专家张安戈、日本歌剧艺术家田中公道等为客座教授;在国内,聘请闫肃、白燕升、尤小刚、李前宽、肖桂云、幺红、夏雨、裴艳玲、沈星浩等业界专家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彭吉象、尹鸿、喻国明、高福安、张会军、寥向红、俞虹、周星、梁明等一流大学的著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在河北省内,则把刘礼民、魏丽娟、邢令果、关尚卿、申晓义、邓跃龙等优秀的艺术家网罗旗下。这些人会定期或随时到学校讲学,开展学术活动,学生足不出校,即可受到国内外最好的教育和指导。“申硕”之后,他们又对专业、师资等进行了一次全面而深入的梳理整合,把采、编、播、导等专业整合成一个面向市场的教学体系,盘活了全校的师资及其他教学资源。所有研究生都实行学界和业界“双导师制”,一批专业造诣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在学界和业界有重要影响的学者、专家充实到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中,不仅保证了研究生的培养,而且也进一步改善了全校教师的结构层次。

  再看学科和专业设置。这是一所以传媒艺术为主,兼容文、工、管等学科的综合性院校,艺术专业是特色,也是主打。但是仔细考察后会发现,这个学校的艺术专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个一个单独的门类,而是与“传媒”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与其他纯粹的艺术类院校不同,与综合性大学的艺术专业也不同,他们培养的目标是“传媒+艺术”那样的属于综合性或复合性的人才。这与他们对大学学科专业的认识与理解不无关系,学科和专业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要根据现实情况不断进行调整,适时对一些陈旧、落后的学科专业进行裁汰,增加新的、符合国家或经济社会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就业前景良好的学科专业。民办大学的好处就在于体制机制灵活高效,决策周期短,实施见效快,船小好调头。河北传媒学院几乎每年都要对一些学科专业进行整合,2011年,他们把原来美术学院中的动画专业独立出来,成立了动画学院,美术学院也更名为艺术设计学院;2012年,他们将原来的音乐系更名为音乐工程系,以音乐表演为主调整为音乐制作为主;2013年,他们又适时成立了服务外包学院。这些调整,对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开发新的办学资源,优化办学环境,扩大招生和就业,都产生了良好的作用。

  河北传媒学院的艺术专业具有专业链长、专业群集中的特点,他们用“传媒”这条红线,将各个学科专业串连起来,做到首尾圆合,灵动鲜活。以2012年首次招收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为例,共有7个专业方向:移动媒体视频节目制作、电视编导、电视制作、播音与主持艺术、动漫创作、编剧、传媒音乐应用。这些专业方向又确定为一个“广播电视”领域,这样,就可以把学校几乎所有艺术类的专业,比如从编导、摄影摄像、制作、剪辑到表演、音乐、舞蹈、播音等都囊括进去或串连起来,从而形成专业硕士培养的一大特色。这一年的招生录取情况也出科预料的好,复试的时候,共收到调剂申请表600余份,320分以上的200多人,在录取的17名研究生当中,有一半以上是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国内一流大学的本科毕业生,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学生对学校的认可。

  更能反映河北传媒学院教学改革特色和成就的,是教学实施,而在教学实施方面最大的特色,是实践性教学,或者叫教学的实践性环节。这基于他们对学校的定位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的认识与理解,李校长曾反复强调,河北传媒学院是艺术类院校,更是应用型学校,加强实践性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制作、表演)能力、以最短的距离实现专业教学与实际工作的对接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定位,也是学校的命脉所在。为此,他们千方百计为学生搭建实践的平台,多年前就提出“把学生推到舞台上,把舞台搭在社会上”的理念,每个院系都会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进行实践教学,有的完全就是“实战”。

  率先实现突破的是舞蹈学院。舞蹈学院几乎完全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他们把教学过程和内容分为人文素质、专业基础、实践教学、毕业创作“四个模块”,以“实践教学”模块带动其他模块,把学生推到舞台上进行实战性演出。在校期间,每个学生至少要有两个学期到教学实践实训基地或国内外演出,西安、野三坡、鄂尔多斯、千岛湖等地都有他们的教学实践基地,在这些地区常年都可以看到学生演出的身影。近年来,他们和音乐工程系、表演系等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河北省委、政府、政协、文化厅等单位组织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各种演出。其中在革命圣地西柏坡连续演出大型情景歌舞剧《人间正道》近一个月,受到的锻炼绝非练功房或录音棚里的训练能比拟。从2010年开始,舞蹈学院、音乐工程系成为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的“常客”,他们先后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跨年音乐会、赈灾募捐文艺晚会、国庆文艺晚会、纪念五四青年节晚会、“五个一工程奖”颁奖晚会等许多演出。

  影视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以及动画学院则是通过摄制影视、动漫作品,制作电视节目等活动来带动教学,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影视学院师生每年参加河北省数码剪辑大赛,每次都是载誉而归,几乎囊括所有重要的奖项。2010届毕业生李洪绸在校期间就为河北电视台、重庆电视台等媒体制作了优秀的电视台栏目剧。学生制作的、具有广泛社会影响、获得多种奖项的视频短片《天堂午餐》、微电影《面包师的理想》等也都是实践性教学取得的成果。学校的电视台、广播站、校报、网站、手机报、展厅等媒体平台多数都是以学生为主,有的甚至完全由学生来管理。有时学校有重大活动或演出,他们要加班加点赶制节目,其敬业精神和职业风采,决不是课堂上或教室里的讲解演示模拟所能体验得到的。

  艺术体育系则是用“以赛代练”、“以赛代教”的方式来推动专业教学。他们的学生每年都要到社会上参加各种类型的专业比赛,屡获大奖,成为学校获奖最多的院系之一。他们与合作单位签署协议,让学生提前进入“职场”。在石家庄市,许多健身俱乐部都有艺体系学生做兼职教练,他们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风范深得用人单位的好评。这个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而且多是在毕业前就预定一空。

  此外,学校还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实行“工作室制”教学,即项目式教学。学校邀请业界、学界的专家设立工作室,把科研或实体项目带到学校,让学生参与研究或制作。几年来,学校已成立了“梁伯龙戏剧工作室”、“付林音乐工作室”、“林伟书画工作室”、“沈星浩导演工作室”、“梁明导演工作室”、“视觉传达工作室”、“印刷包装工作室”、“人物形象设计工作室”、“景泰兰工作室”等十几个工作室,实践教学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中国传媒大学教师、新锐电影导演梁明带领2012级研究生拍摄电影《等开花》,在校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学生反映两个月的剧组工作,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本是本科四年达不到的。

  理念品质篇

  在进行全面改革的同时,一个观念性的问题也经常萦绕在李校长的脑际:何谓“办学理念”?河北传媒学院的办学理念是什么?我们要办一所怎样的学校?李校长和她的“一班人”以及全校干部教师可没少讨论过这个问题。然而,这个学校的好处就是从来不被一些烦琐的理论问题所束缚,他们不搞坐而论道那一套,看准的事情,先干起来再说,因为他们的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对受教育者有利,使学生受益。也正是在行动第一、积极试验、大胆探索这些理念的驱使下,他们用一系列精彩的行为及其结果,回答了那些观念性的问题。

  请看他们对自己的介绍: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以“传媒是社会的良知,人类的道义”为校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改革创新;以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社会为宗旨;坚持以“育人•质量•就业”为根本,正确处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依托传媒艺术业,立足河北,辐射周边,坚持走“紧贴市场,定位准确;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特色鲜明,专业实用;规模适度、内涵发展”的办学之路;努力办一所“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认可,让人民满意”的应用型高等学校。

  其实,我们更欣赏李校长非常个人化的、感性的解说:“大学就是把一些胸怀理想的青年人集中起来,给他们提供一种氛围,搭建一个平台,创造一些条件,然后让他们尽情地放飞自己的梦想,展示自己的才华,释放自己的能量。我们这些作教育的,就是引导这些年轻人,开发并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想一想,其实事情就是这么简单。由此我们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学校总是那么高调地、不遗余力地鼓励、支持、奖掖那些青年学子们,他们受奖的频次和幅度甚至超过了教师干部。

  影视学院2010届学生李洪绸酷爱电视剧拍摄,他拍摄电视剧《同租趣事儿》的时候,还是在校的学生,机器设备和场地都是租赁的,条件十分艰苦,学校资助了他几千元,使他坚持下来,完成了拍摄。之后,迅速走红网络,又走上重庆电视台、河北电视台这样的所谓主流媒体,到目前已拍摄并播出了一百多集电视剧,已是比较成熟的职业电视人。虽然不敢说几千元钱成就了李洪绸的事业,但是学校的支持对于他的鼓励作用却是不可估量的。

  表演系和新闻传播学院郭颖菲等12名同学参加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演员选拔,学校先后两次请来导演组的老师培训,又派教师带领她们去北京试镜。结果,郭颖菲同学获得了参演《山楂树之恋》的机会,与中国最大牌导演张艺谋“过招”。

  音乐工程系学生连续参加中央电视台第十四届和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学校从组队、训练、演员的生活等各方面都做了周密的安排和较大的投入,有时李校长还坐阵北京,靠前指挥。在第十四届青歌赛上,学校合唱团一举成名,获得优秀奖;在第十五届青歌赛上,大三学生赵骏第一次参赛就挺进流行唱法十二强,成为本届青歌赛上一匹黑马。

  学校曾投资拍摄千集少儿电视剧《中国成语故事》前100集和教育题材电影《等开花》,这两部作品的主创人员基本以学校教师和学生为班底。特别是电影《等开花》,2012级研究生直接进入剧组各个岗位工作,在他们毕业前夕,已经具备了拍摄制作电影的宝贵经历和经验。目前这两部作品都已摄制完成,进入后期制作和发行阶段。

  自2012年以来,河北传媒学院每年举办一届传媒艺术节,首届传媒艺术节共有1300件作品参赛,学校对获奖的三百多件作品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奖励。其中对获得影视短片类一等奖、影视学院学生颉宇航拍摄的微电影《面包师的理想》颁发了1万元的校长特别基金,让获奖者以及其他同学无不感到惊讶。2013年第二届传媒艺术节规模更巨,而且吸引了省会其他高校参加,闭幕式演出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举行,产生了热烈的社会反响,不少媒体和机构与学校联系推介学生作品。

  河北传媒学院是一所民办高校,但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是在有意淡化这种“民办”色彩,这种淡化并不是“追公”,向公办学校看齐。恰恰相反,他们是追求一种独特的、个性化的东西,也许就是所谓“特色”吧。他们心里十分明白,如果老是跟在国办大学的后边去追赶,亦步亦趋,那永远都不会追上,更不可能超越。他们只能走一条自己独特的路,走一条改革创新的路。

  用李校长的话说,这就是品质。他们的目标,就是办一所有品质的大学。

关键词:传媒学院|精英集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