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一体化先打通“断头路” 京冀座谈商定交通先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5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廊坊、三河、北京报道

  3台挖掘机正在挖土石方,10余台自卸运输土方的车辆来往穿梭,20多名施工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火热的施工现场尘土飞扬。这只是河北众多修路工程中的一个片段。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在从北京前往保定的高速公路上看到,公路两边因拓宽道路被施工搅得凌乱不堪,一些路段的车辆“有来无去”只有单边行驶,修路的镜头在北京周边的城市中不断上演。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动,交通先行目标被率先提出。《华夏时报》记者从河北省交通厅了解到,北京和河北两地最近就京津冀一体化建设进行对接座谈。双方商定:抓紧建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建设协调机制,研究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一张图”,抓好北京大外环、北京新机场建设,打通“断头路”,完善公路网、铁路网、公交网,建设港口群。

  交通先行

  三地连通,交通先行。

  “在京津冀一体化中,动作最快的领域就是交通领域。”4月1日,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建国表示,河北很多交通项目是以前就规划好的,现在只需要打通一些“断头路”,完成工程的最后一部分,就能实现三地互联互通。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环绕北京周边的多个河北市县,发现河北境内的高速公路建设激战正酣。“这些正在修建的高速公路,有的是新建的,有的是加宽,有的是打通‘断头路’,情况非常复杂。”河北省交通厅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他估计,京津冀之间对接的公路中,“断头路”多达2300公里,交通上的这种不贯通显然严重影响京津冀一体化的进展。

  4月1日,记者驱车沿燕郊北部的密涿支线高速向西行驶,在快要驶入北京边界的地方,一个醒目的红色“X”赫然出现在前方,“此路不通”。“这条‘断头路’有好多年了,从这里越过潮白河便是北京的通州,一眼可以清晰望见对面的村落概貌。”当地居民周晓诚说。

  据当地市民反映,这是河北最有名的一条“断头路”——密涿支线高速,是连接三河市与京津的一条快速通道。据本报记者了解,这条2012年便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如今只能在三河市境内通畅,向东连不上天津,向西跨不过潮白河,只有在河北境内盘旋。“这条路今年内就要开工,争取尽快贯通。”3月28日,三河市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

  此外,经过三河、通州两地共同筹划多年的徐尹路潮白河大桥,也即将开工建设。沿通燕高速一路向东,驶过潮白河大桥,路边林立的广告牌上,清一色都是“010”打头的售楼电话。虽然跨过潮白河大桥仅一两分钟,但一河之隔的北京和河北两地却相差悬殊。

  在当地市民看来,今年将开通的连接燕郊的北京地铁6号线延长线,在京冀交界处戛然而止,让人有点难以理解。“为什么不能修到燕郊来呢?”这是很多人的共同疑问。

  由此可见,京津冀在交通方面的融合还刚刚起步。据悉,按照河北省交通规划,到2020年,京、津、石三地之间均将有3条高速路线连接。届时,与京津高速公路对接口分别达到14个、15个,津石高速则始于石家庄,经无极、深泽、河间、大城至天津,一张全新的高速路网相得益彰。

  铁路方面,除了已经建成通车的京津城际铁路,今年年底即将通车的津秦线(天津到秦皇岛)外,京沈、京承、京张、京九等,其中一些线路正处于规划,一些则处于环评阶段。“这些铁路建成后,将使得以北京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扩大到更大范围。”发改委交通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说。

  打造京冀大通道

  更让人期待的是,北京大外环中的张涿高速全部贯通,为北京分流过境交通压力而规划建设的北京大外环(北京七环)项目也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北京的大外环高速公路,也被称之为“七环”。这条高速路全长940公里,预计明后两年内全线建成,建成后河北将有11条高速公路呈聚合状辐射北京。“这条路最迟2016年全线贯通。”按照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到“十二五”末,力争建成以高速路为主干、公路为补充的“一环六射”京冀大通道。

  本报记者采访获悉,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通“断头路”,构建“一环六射”京冀大通道,成为河北省努力的方向。“京津冀之间纵横交错的公路,犹如人体的血管,一个也少不了。”上述河北省交通部门负责人说,河北正在全力构建“一环六射”京冀大通道,谋划京津冀道路的全方位对接。

  目前,包括京昆、京秦等6条与北京对接的高速公路尚未全部打通,23条与北京对接的公路为“断头路”。“打造一个将三地紧紧连到一起的现代化交通网络。”河北省交通厅厅长高金浩近期表示,这是今后交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据悉,京冀计划今年10月1日打通困扰两地多年的京昆“断头路”,实现与北京西六环无缝连接。

  眼下,京津冀一体化如同强劲的东风,吹醒了河北沉睡的交通。河北省交通厅日前发布消息称,各市正在围绕服务京津、承接京津、融入京津,积极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步伐。“河北占京津冀三地面积的80%以上,构建京津冀一张图的交通体系,河北责任最大。”4月3日,河北省发改委一官员向记者表示。他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交通先行。

  据其介绍,河北省计划以北京为中心,建成“六个方向”的经济大通道,即京秦、京廊沧、京衡、京石、京张、京承大通道。

  同时,协调推进北京地铁6号线延伸到燕郊、轨道交通大兴线延伸到固安、房山线延伸到涿州。“我们认为今后京津冀三地客运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环京津地区各城市与京、津之间1小时通达。”上述官员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京津冀一体化的交通规划中,北京也十分积极。北京市副市长张工近日公开强调,首都经济圈规划首先优先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快推进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杨仕省)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张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