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转基因作物名单流传 凭外形可辨转基因无科学依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发芽的大豆是转基因大豆、转基因土豆削皮后不会变黑……近日,一份“转基因作物名单”在微信上广为流传。网上流传的转基因作物鉴别方法靠谱吗?目前我们吃的食品中有哪些是转基因?就这些公众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疑问:仅靠外形鉴别转基因靠谱吗?

  回应:性状特征与传统作物不一样,不一定就是转基因作物

  仅仅看外观形状,真的就能识别是否经过了转基因吗?对此,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正歌认为:“这些凭借外形辨别转基因的方法,缺乏科学依据。”

  “大豆发不发芽,与是否转基因没有直接关系,大豆种子发芽与否取决于大豆种子本身的生物学特性及储存条件等因素。”朱正歌告诉记者,生命力旺盛的大豆种子只要储存方法得当,无论是否经过了转基因都会发芽,除非转基因过程抑制了种子萌发的基因。至于大豆的形状、豆脐的颜色、豆粒的大小,都是大豆品种特征的表现,与是否为转基因没有必然联系。

  在朱正歌看来,土豆削皮后变不变黑,也不是辨识转基因的标志。她解释说,土豆削皮后变黑,是因为含有的多酚类物质在氧气中被多酚氧化酶所氧化形成的。变黑的程度和速度与品种、多酚氧化酶含量、储存条件以及储存时间有关。新鲜收获的土豆不易变黑,经过长时间低温储存后容易变黑。

  “最初的小西红柿品种是经过传统育种方法培育出来的,几十年前就存在小西红柿品种,不能以大小来论是不是转基因产品。”朱正歌表示,天然植物本来就是形状颜色多样的,把各种西红柿品种之间互相杂交,就能育出不同颜色、不同大小的西红柿来。“目前转基因技术还有很大的局限性,靠一次转基因同时改变一个生物的很多性状,还存在一定的难度,除非某一两个基因本身就能控制很多性状。”

  对于部分网友关注的甜玉米甜度非常高可能是转基因所致,朱正歌说,根据玉米的甜度判断是否转基因品种也没有科学依据,甜度高的玉米是育种学家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人工选育的结果,甜玉米是由于基因突变后,玉米籽粒中的蔗糖转化成淀粉的过程受阻,导致蔗糖含量提高所致。目前市场上的甜玉米、紫玉米、糯玉米等都是常规选育的结果。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转基因,科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