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河北普降透雨利于农业生产和冬小麦灌浆生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4: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1日讯(记者 季然 通讯员 郭迎春)受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5月9日下午开始至11日,河北省大部地区普降透雨,有利于农业生产。

  截至11日14时,全省平均降雨量为24.1毫米,有1106个雨量站降雨量超过了25毫米,主要出现在张家口、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东部、沧州中西部、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等地,青龙县的祖山最大,为69.6毫米,石家庄市区为17.8毫米。

  针对这次降雨天气,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了大规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462枚、炮弹32发、燃烧烟条51根,并组织开展了1架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空中飞行2小时,有效增加了作业区内的降雨量。

  据了解,这次降雨对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春季农业生产和冬小麦灌浆生长都十分有利。据11日8时土壤水分自动站监测结果,河北省大部分地区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上,墒情适宜;仅石家庄西北部和保定西南部在60%以下,仍存在旱情。

  受阴雨天气影响,各地气温普遍下降。据监测,11日最低气温,与10日同比全省大部地区下降了3℃-5℃,石家庄市区下降了3.6℃,降至11.3℃。12-13日,各地气温将明显回升,其中石家庄市区最低气温为13℃-16℃,最高气温为31℃左右,14日又将有所下降。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河北省冬小麦灌浆期间将有轻度干热风天气出现。目前河北省冬小麦陆续进入灌浆阶段,该阶段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同时随着冬小麦进入生育后期,植株重心上移,易发生倒伏现象。因此,此阶段的管理重点为促灌浆、增粒重、防早衰、防倒伏、防干热风和病虫害。

  气象部门建议麦区根据天气条件和冬小麦生长状况加强田间管理,对存在旱情的麦田应提前浇好灌浆水,确保冬小麦顺利灌浆,提高千粒重。

  天气预报:

  11日夜间,保定、廊坊以北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转晴。

  12日白天,全省晴间多云。

  12日夜间到13日,张家口、保定西北部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14日,全省多云转阴。

  

 

关键词:河北,降雨,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