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长城时评]治理中国式过街不能让交警唱独角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有一个流行语:“中国式过街”;2014年也有一个流行语叫:“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儿。”连起来就是“中国式过街,那都不是事儿。”这是许多“中国式过街实施者”的心理,也是许多人的心理:多大点儿事呀!

  “中国式过街”是指过马路时凑够一拨人就走,和红绿灯无关。笔者想再加一句:绿灯时放心的过,红灯时能过就过,和交警无关。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一直都将横穿马路、闯红灯划定为“不文明行为”,其实,你在大马路上横冲直撞,影响了其他交通行为人的出行,这是什么行为?这是违法行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光着膀子满街晃等等,这些都是不文明的行为。而当你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你就触犯法律了。去年以来,全国各地的媒体都在铺天盖地报道“中国式过马路”,对于这些情况,媒体大多是从道德层面上进行批判,但却忽略了一个关键的事实:这些人是在违法!

  自今年4月份开始,承德也开始治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从各方面的情况看,效果并不理想。5月份,一篇《承德:治理中国式过街遭遇执法难》的新闻报道,被中国新闻网、网易、新浪等许多全国著名网络媒体发表和转载,这篇文章也道出了交警在执法中的尴尬:说,不听;罚,不给。你奈我何!

  所以,笔者认为,治理“中国式过街”,不应该让交警唱独角戏。其实,许多地方和媒体报道中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首先,政府要主导。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了给全世界留下美好的印象,北京各行各业全都动员起来,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职工纷纷上街,劝阻违法行人、制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人。濮存昕、那英等明星都跑到公交站台维持秩序去了,而且不止一次地参与进来。北京电视台的各个频道也在黄金时间播放大量公益广告。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了,结果是什么?北京的文明程度至少前进了50年。

  在哈尔滨,治理“中国式过马路”也一样,拿出北京办奥运的精神,由政府牵头,公安、安监、教育等各行各业全都参与进来,今天这个单位上街,明天那个单位上街,在劝阻别人的同时,也让自己受回教育。

  其次,从娃娃抓起。学校要天天讲日日教,让“守法观念”深入每一个孩子的心中。这些孩子就是未来的栋梁,他们成为遵纪守法的一代公民,自然也会教育他们的下一代遵纪守法,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根深蒂固的陋习就会得到改变。

  再次,媒体要发挥“大嗓门”作用。媒体的影响力是不可估量的。笔者听说中央电视台增加了大量的公益广告,一年广告收入少了上百亿,但结果呢?是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了公益广告的影响。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family”那个公益广告,看一次感动一次,也让我更加懂得如何孝顺父母,这就是媒体的影响力。

  交警每天劝阻100人,不如媒体的一篇新闻报道影响范围大。也许一天两天看不到效果,但如果坚持一个月两个月,肯定会见到成效。我们的最终目的不是要改变一群人的出行方式,而是要改变一群人的意识形态,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李强)

关键词:中国式过街,交警,交通违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