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图文访谈]5•12防灾减灾日:远离火灾 珍爱生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10: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城镇化与减灾”。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城镇人口密度不断增加,基础设施承载负荷不断加大,各类灾害风险明显增多,城市安全设防问题日益突出。然而,我们知道,近些年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并不少见,一次次惨烈的场景,频频刺痛着人们的神经。导致这些火灾的原因很多,教训也很多,但是我们回顾梳理这些原因和教训的时候,总会发现有一些因素是重复出现的,而它们导致的灾难其实本可以避免。

本期节目访谈现场。 长城网 侯向南 摄
本期节目访谈现场。 长城网记者 侯向南 摄

本期嘉宾:石家庄公安消防支队新华区消防大队防火参谋 朱雅婵。 长城网 侯向南 摄
本期嘉宾:石家庄公安消防支队新华区消防大队防火参谋朱雅婵。 长城网记者 侯向南 摄

  主持人:今年5月12日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城镇化与减灾”,其实这个主题我们可以一分为二来看,一方面是城镇化,一方面是减灾,您觉得这两个方面跟消防之间存在哪些必然的联系?

  朱雅婵:简单来说,城镇化就是传统农村向现代城市转变的过程,农村的消防设施以及消防意识相对于城市而言是比较占劣势的,所以加强城镇居民的消防常识培训和增设城镇消防设施就显得比较重要和紧迫,只有把各项消防基础筑牢,我们才可以去谈减灾,才可以实现减灾。

  主持人:国家减灾委员会明确规定今年的5月10日至16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我知道4月份的时候,我们石家庄消防支队刚刚举办了一个“珍爱生命 让你我远离火灾“的大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升级2014年的消防宣传活动,那么这个大型宣传活动是否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制定了专项宣传内容?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下大型宣传活动的内容。

  朱雅婵:2014年的大型宣传活动内容非常充实,5月的宣传重点是“让你我远离火灾“火灾案例千场巡展活动,这个时间正好配合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全市共制作了300余块火灾案例展牌,投放到学校、商场、超市、医院、养老院、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争取营造全面学消防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我们与石家庄市教育局联合拟定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案,把消防安全课程融入中小学生平时的课程中;6月份准备举办大学生消防运动会;暑期开展融入消防元素的夏令营;10月份举办全民消防知识竞赛;11月份全面开展“119消防日”宣传活动。

邢台市消防部队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资料图片
邢台市消防部队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资料图片

邢台消防联合多校开展大型防灾减灾逃生演练。 资料图片
邢台消防联合多校开展大型防灾减灾逃生演练。 (资料图片)

  主持人: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被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每年的这一天,有的地方会进行地震应急演练,有的地方会进行暴雨应急演练,有的地方会进行消防逃生演练,有很多地方都对居民进行安全防范知识的普及。在您看来,大力宣传消防、地震等应急常识,对于公众来说,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哪儿?

  朱雅婵:在我个人看来,消防宣传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俗话说熟能生巧,只有在平时的生活中熟练地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才能在发生危险的时候做到临危不乱,及时、正确的逃生。

  主持人:水火无情,防灾减灾这个话题什么时候说,怎么说都不为过。在我们现在的社会中,老人和儿童属于弱势群体,我们在进行消防宣传的时候,是否会对这一群体进行重点宣传培训?

  朱雅婵:我们会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主要针对学校、社区、商场、超市、养老院、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对于学校和养老院这类具有特殊性的场所,我们会进行重点防范,刚才已经介绍过我们正在联合市教育局拟定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案,把消防安全课变成学校的必修课程。

  主持人:近些年,我国因为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不在少数。尽管我们不愿意提起,但却不得不提。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些典型的火灾案例,以此来警示大家关注消防安全?

  朱雅婵:典型的火灾案例有很多,有些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有的酿成了大量人员伤亡的恶果,这些火灾其实很多都是可以避免的,比如有的是安全通道上锁,把唯一的生命通道堵塞;有的是室内存放大量的易燃物品;有的是堵占消防车通道,延误最佳救援时机;有的是未及时维护消防设施,造成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都是这样那样不起眼的小问题,最终酿成了一个个的惨案,造成无法弥补的恶果。

  主持人:这些真实的案例让人非常痛心,这些悲剧明明都是可以避免的,那么如何让悲剧不再发生,值得我们再一次深刻反思。火灾预防固然重要,当灾害来临的时候,迅速、正确、有序地进行逃生,才能最大限度减小火灾损失,请您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在发生火灾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进行正确的逃生自救?

  朱雅婵:首先我们要提醒大家的是发生火灾后不要惊慌,一定要冷静的应对,如果只是初期的较小火势,可以首先进行灭火,火势较大无法控制时马上逃生,记住不要贪恋财物,应第一时间按照疏散指示标志进入安全通道,逃生时应尽量压低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且及时拨打119。

演练现场,救护组赶到现场。 资料图片
演练现场,救护组赶到现场。 (资料图片)

演练现场。 资料图片
演练现场。 (资料图片)

  主持人:关于遇到火灾如何逃生,有人曾提出高层建筑要设避难楼层,但是也有人认为,这是理想主义,您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如果我们现在身处的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应当如何正确进行逃生自救呢?

  朱雅婵:首先一定要牢记,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绝不可以乘坐电梯,高层火灾逃生是有技巧可循的,我们必须是顺着楼梯逃生,决不可跳楼,正确姿势是压低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通常情况下是向下逃生,但是如果我们身处在15层,着火的是10层,火势较大已经无法向下逃生,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考虑向上至楼顶,但如果我们身处9层及以下,那就应当正常顺着楼梯进行逃生了。

  主持人:我在省会的一些商场、酒店、医院已经看到了我们制作的消防常识和火灾案例警示展牌,很多市民都在认真的学习观看,不难看出消防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针对石家庄的常住居民,您能结合石家庄的天气和地域特点,为我们简单分析一下,石家庄易引起什么样的灾害吗?

  朱雅婵:石家庄的天气是比较干燥的,尤其是冬春季节更为明显,春秋季风比较大,一旦发生火灾,风助火势极有可能造成火烧连营的恶果;夏季气温较高,空调、电扇等电器使用较多,应注意定期检查电气线路,谨防电器短路引发火灾;冬季因取暖不当引发的火灾也比较多,室内干燥就增加了火灾的发生几率。

  主持人:借今天“5•12防灾减灾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您有什么安全宝典要和我们广大网友分享的吗?

  朱雅婵:首先是做好自查自纠,经常检查身边的消防隐患,把危险扼杀在摇篮中;其次是经常学习宣传消防知识,做一个义务消防宣传员,向家人、朋友去普及消防知识;遇到火灾时不要惊慌失措,采取正确的逃生方式;还有一定要学会正确的报火警,拨打119后应当告知具体的地址,起火原因,起火位置,有无人员被困等信息,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当在路口迎接消防车;最后就是希望大家都能生活幸福,永远远离火灾!

  主持人:防危者消患之本,只有消除隐患,才能防止悲剧的发生,假如灾难就在眼前,我们做好准备了吗?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无论是减灾日还是平时,我们都得时时刻刻这样问自己。希望通过今天的节目,能让大家有所收获,在灾难发生时,能够从容应对。(长城网记者 张欣)

 

关键词:访谈,防灾减灾,消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