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邯郸:气象科普创新意 防灾减灾入人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8 10: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5月18日电(通讯员 张利萍闫晓庆 记者霍文龙)在全国第六个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邯郸市气象局为增强公众气象防灾减灾避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近日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气象防灾减灾我们在行动”主题科普系列宣传活动。

  气象科普馆防灾新体验

  “这个科普馆很有趣,在游戏中就学到了很多气象知识,我一定要把我学到的气象知识告诉我的同学们。”5月11日,在武安七步沟8岁小志愿者龙宇涵兴奋地说,龙宇涵是这次气象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

  气象科普走进武安矿区。张宣 摄

  近40名气象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这些志愿者从8岁到64岁年龄不等。大家表示,这次能够聚集到一起,都是通过参与“河北天气”微博发起的送“气象”玫瑰活动达成的。志愿者鲍倩倩说,“通过网络发表一些自己的收获、感悟,让更多朋友了解气象、关注气象,我会继续用年轻人习惯的方式和渠道去传递气象知识、传播正能量。”谈话间她还在不时地拍照发送微博或微信。年长的气象志愿者周琰则说,“通过参加活动学习了很多知识,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这样在自然灾害来临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更好地去帮助别人。”

  邱县组织开展“气象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主题漫画比赛。闫晓庆 摄

  在活动中志愿者们为游客发放防灾减灾气象知识手册、气象扑克、气象小扇子,通过气象知识问答等方式,将一支支印有气象标志的玫瑰花送到游客手中,大家在游戏中、赏景时,轻松听课,掌握气象科普知识。

  气象志愿者在七步沟气象科普馆进行宣传,张宣 摄

  “用自己的热情去感化游客、用切身的行动去传递气象知识,很给力!”河北气象主播蒋书文谈及感受说,整个科普宣传过程都是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进行的,寓教于乐提升了科普宣传效果。

  公众在气象科普基地参观学习。刘思华 摄

  

  “这是气象科普知识宣传册,还有气象扑克……”5月12日,气象科普工作者走进武安市北洺河铁矿区,为“气象灾害风险高敏感”人群——矿区工人送上了气象科普宣传资料。

  “气象部门通常将大于或等于多少摄氏度的天气称为高温天气?”“35℃!”“泥石流多发生在山地丘陵地区,这与大风有关吗?” “没有!”……河北天气预报主播蒋书文走下荧屏,与工人们进行互动,通过有奖知识问答的方式,让工人们在欢声笑语中掌握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问答结束后,气象科普工作人员为工人们播放《后天》,一部气象灾害教育警示电影。来自不同车间的100余名工人积极地收看收听,并由衷地说,“在活动中,我们了解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学到了很多逃生自救、互帮互救的技能,欢迎你们常来!”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邯郸,减灾,气象,科普,防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