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磁县惊现多枚抗日时期炮弹 紧邻一二九师兵工厂旧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8 10: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5月18日电(通讯员 董建华 闫金海 记者 霍文龙)15日,磁县陶泉乡北王庄村民意外发现多枚抗日战争时期的炮弹,在这个太行山区小村引起不小的轰动。

检查测量炮弹。闫金海 摄

  2014年5月15日上午,磁县陶泉乡北王庄村民王日祥在修缮自家房地基时,意外发现多枚炮弹。他立即报告当地乡政府和派出所,接报后,陶泉乡政府工作人员、派出所干警立即赶赴现场,对现场进行了封锁隔离,实行安全防护,疏散群众到安全地带,同时上报到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上午10时许,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赵尚生带领危爆中队民警赶到现场,排爆民警利用搜爆仪对现场周围进行地毯式搜索,并进行了小心谨慎的清理,先后共清理出十二枚炮弹,炮弹体长20厘米,尾翼16厘米,直径8厘米。这些炮弹都是成上下两排有序排列,因时间久远,已经锈迹斑斑。经民警现场判断,这些炮弹应该是有组织性的埋藏,以备日后挖掘启用。

挖掘出的炮弹。闫金海 摄

  随后,当地乡政府人员和民警走访询问了该村几位八十多岁以上的村民。据他们讲,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河北省省长鹿钟麟曾率部驻扎该村,时间长达一年之久,炮弹应为该部队撤离时,将其埋在地下,以待日后挖掘使用,没想到这一埋就是七十多年。史料记载,鹿钟麟,定州北鹿庄人,西北军著名将领,国民党二级上将,曾任南京军事委员会委员、军政部次长及代理部长、河北省主席、兵役部部长等要职。抗日时期,鹿钟麟为冀察战区总司令兼河北省政府主席。当时冀察一带的广大军民,在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下,在敌后展开广泛的游击战争并建立民主地方政权。国民党河北民军司令张荫梧和第九十四军军长朱怀冰领导的地主武装,不执行统一战线联合抗日的决议,处处制造“磨擦”,甚至向八路军及人民民主武装进攻,激起冀察广大军民的有力回击。鹿既不能正常地执行统一战线共同抗日,又不能真正指挥张荫梧与朱怀冰,所以,鹿无法联合八路军共同抗日,又制止不了反动武装的破坏活动,在1940年愤而辞去本兼各职,回重庆歌乐山闲居。有关此段历史,鹿钟麟在1940年3月给新任省府主席庞炳勋的咨文中提到:“于本年3月5日在磁县属之北王庄被中共部队紧急袭击”。

民警挖掘炮弹。闫金海 摄

  另据了解,原一二九师兵工厂旧址所在地华佗村也属陶泉乡,与这次炮弹发现地北王庄村,同属一个乡,而且两村相距不到2公里。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山做为抗战根据地,八路军曾在陶泉乡秘密建立兵工厂,主要生产机枪、手枪、步枪、子弹、手榴弹、炮弹、地雷等军火武器和军衣、军鞋、毛衣、毛巾、手套、袜子、布匹和肥皂等应后勤物资。兵工厂设备由刘少奇从河南安阳六和沟煤矿运来,后因战争形势需要,1943年底,兵工厂迁到涉县西达。

  经当地有关部门初步鉴定,这十二枚炮弹应为掷弹筒炮弹。目前,被发现的十二枚炮弹已由磁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转移妥善保管,以待上级部门、专家进一步考证。

 

关键词:磁县,兵工,抗日,炮弹,战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李默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