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初中择校生取消分配生资格 家长有的点赞有的愁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6-13 09:53: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了2014年石市中招政策,与往年相比,今年石市中招政策最大的变化就是将从今年秋季入学起,取消初中择校生的分配生资格。政策一出,立即引起很多即将面临小升初学生家长的高度关注。昨日(12日)记者在对省会部分家有考生的家长进行调查后发现,对于这项政策有的家长拍手叫好,也有的家长表达了不同层面的担忧和困惑。

  硬性的划分是否让孩子失去了一次选择

  对于石市推出的这个强力政策,一些今年面临小升初的学生家长感到有些突然。“往年从四五月份开始,一些好的初中就开始组织一些摸底考试,今年这个考试各学校一直就没有开始,正当我们还纳闷的时候,市教育局出台了这样一个政策。这真有点让我们猝不及防。”今年孩子即将小学毕业的王女士说,他们家住在市区比较偏远的地方,孩子片内的初中教学质量并不好,“那个初中学校不仅人数少,而且各种教学活动也少,除了正常的教学课程,很少能让孩子有机会参与一些活动。”

  王女士说,为了让孩子能选择一所好的初中,从三年级开始,她就给孩子报上了各种辅导班,不仅让孩子学了数奥和英语,而且还给孩子报了一个小提琴班,“有很多同事告诉我,现在光靠成绩已经不能打动好的初中学校了,一定要让孩子有一技之长。从三年级开始,这三年时间里我和孩子基本上都没有休过周末,每天不是做题就是练琴。三年里为了报班的事孩子和我也没少争吵,但最后都被我给压下去了。”王女士说,之所以付出这么多的精力,就是希望能让孩子上一所好的初中,但现在这项政策一出,一下子让她有些不知所措了。

  是否会推高学区房房价

  除了担心会让孩子失去一次选择初中的机会,很多小学生的家长还普遍担心,这个政策的出台有可能会助长学区房房价的提升。“现在政策规定的这么严格,那么想要去好的初中就只有在片区内买房这一个途径了。这样一来是否会推高一些热点学校学区房的房价呢?”在昨日的调查中,有多位家长表示,现在在家长中对于热点学校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今后不排除一些家长会为了孩子上学而专门在热点学校的片区内买房子。

  “其实在这项政策出来后我就已经去一所热点初中的学区房了解情况了,一家中介告诉我现在这个片区内一个50平的二手房已经卖到48万了。”市民王先生说,那个房子建于上世纪70年代,房子不仅各种配套设施不全,而且周边的环境也不好,“但中介说这一带的房价此前就一直在上涨,原因也是有些家长想用这儿的房子去给孩子上学。”王先生说,以前家长们的选择还多一点,不买房子还可以通过考试让孩子有一个择校的机会,现在只剩下买房一条路,这就不排除会有更多的家长用这种方法帮助孩子上学。

  不过也有些家长表示,如果能理性看待这一政策,而不是跟风去买学区房,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政策出台后,我和爱人都通过报纸仔细地研究了一遍,其实这次出台的几个政策是相互配合的,不应该孤立地看一个政策对学生的影响。”市民刘先生说,教育部门在限制择校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各学校初中分配生的比例,“这样一来只要你的孩子在本学校成绩优异,考上好高中的机会就更大了,因此盲目追逐所谓的学区房没必要。”

  政策严格利于

  家长理性看待择校

  对于石市出台的这项政策,家住裕华区的王女士表示了赞同,“我觉得这项政策的出台对抑制家长的择校热太有效了,我周围就有面临小升初的同事在看到政策后表示自己不会再考虑给孩子择校了。”王女士说,其实很多家长给孩子择校时并没有做好细致的分析,“我有个同事就是,给孩子择的那个学校离家非常远,每天孩子上下学在路上就要一个小时,最后没有办法,他们又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这样不停折腾不仅家长觉得累,孩子也跟着受罪。其实他们家附近的那所初中就可以,之所以择校就是因为别的同事这么做了,他觉得自己不给孩子择校会亏待了孩子。”

  “其实有的时候家长们就是有这样一个心理,那就是总觉得非片区的学校比自己片内的学校要好。新政策一出来,也可以让这部分家长少动些心思。”在采访中一位家长表示,他们家孩子在上小学的时候就面临过这样一个问题,“我觉得自己片内的学校挺好,可我爱人总跟我说另一所学校好,一定要让孩子上那所学校。结果我们家费了很大劲,又搭了人情又掏了赞助费去了那所学校后,突然听说我们一个同事她家本来就在那个小学的片内,结果她也费了好大劲把孩子送到了我们片内的小学。”这位家长说,通过这一件事就让他明白了,家长们有的时候择校并不是真的知道哪所学校好,而是处于一种互相攀比的心态,“我觉得这样限制下来也挺好,政策不是也说明白了,只要你在自己的学校里学习成绩好,那就能考上好高中。其实那些所谓的热点学校,每年看着成绩很好,但那都是一些尖子生,真的对于大部分普通学生来说,并没有得到想象中那样好的效果。”

  希望增加老师交流

  平衡学校差距

  “我觉得现在家长之所以会择校,就是因为学校之间的教学质量有差距,而学校教学质量之间的差距最主要的还是体现在学校老师的素质上。”家长王先生表示,他的孩子在一所不太知名的小学上学,“孩子最初的班主任是个新毕业的老师,虽然年轻但是很负责任,而且教学理念也新,孩子们都很喜欢她。可是才教了孩子一年,这个老师就被另一所知名小学给挖走了。”王先生说,在小学这六年里孩子换过两个班主任、两个英语老师,这种老师的不稳定也直接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兴趣,“现在家长之所以择校,还是因为一些热点学校老师教学水平高,而且教师队伍稳定,如果能保证各学校老师的教育质量差不多,家长们肯定也不愿意孩子舍近求远去择校。”

  在调查中,几乎所有家长都认为选择择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学服务,“现在的择校让学生和家长陷入了这样一个循环,那就是好学生都去热点学校,这样热点学校的生源越来越好,就越容易出成绩,这样又反过来吸引更多的家长择校。”市民刘先生说,与之相对应的是非热点学校的生源下降,老师流失,结果这部分学校陷入另一种不好的循环,“如果教育部门能够把区域内的优秀教师都流动起来,每年在学校的校门口都贴出来今年这所学校都有哪些名师,让家长们直观地看到学校在教学上的一些变化,相信能打动很多家长,不再选择择校。”

关键词:择校,小升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