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基层党员风采]彭宝伶:栉风沐雨37载的水文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邱雄国 吕晓红 2014-07-02 09:23: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彭宝伶在勘测工技能大赛选拔赛中调试水准仪。

  彭宝伶在勘测工技能大赛选拔赛中调试水准仪。资料图

  长城网7月1日讯(邱雄国 记者 吕晓红)他,集多个荣誉于一身:“燕赵金牌技师”、“职业道德标兵”、“精神文明工作先进个人”、“防汛抗旱工作先进个人”、“目标管理考核先进个人”、“河北省水文勘测工技术能手”……

  他,干什么吆呼什么。他领导的水文站连续12年水文资料质量免检。他研制的水文测验设施投资小,实用性强,广泛应用于北方水文测站的汛期防汛。

  他,就是河北水文系统迄今为止的唯一的高级技师、燕赵金牌技师、宽城水文站站长彭宝伶。

  投身水文事业37载

  彭宝伶的父亲是承德水文的老职工,套用当下比较时髦的说法,那他就是“水文二代”,但他不喜欢这个说法,而是愿意人们称他水文子弟。踏着父辈的足迹坚定前行,一路走来,他说:“我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水文人这个称号、对得起水文子弟这个称呼。”

  1977年他开始投身于水文事业,这一干就是37年,先后下河南、宽城等基层测站从事测、报、整工作。出色的业务能力使他在承德市乃至全省的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1995年在承德局举办的“新规范知识竞赛”中,彭宝伶以满分的成绩获个人一等奖;2000年他荣获承德水文局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二等奖;2001年他获河北省水文勘测工技能大赛获优秀选手称号;在第四届河北省水文勘测工技能大赛中他荣获吊箱测流第一名,测船测流及采沙第一名,水准仪测量第三名;2006年4月,他荣获承德水文局勘测工技能大赛一等奖;2006年9月他荣获“河北省水文勘测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0年他被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河北省财政厅评为“燕赵金牌技师”。

  小事做细 把细事做透

  彭宝伶1980年至1983年参加了承德水文局资料整编,他工作认真细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1984年至1987年参加了小河站资料整编,审查及表检工作,经省局复审错误率为0。

  彭宝伶领导的宽城水文站1998年至2009年连续12年资料整编成果在全局17个测站中名列前茅,经局有关领导批准,宽城站资料整编“免检”,经省局复审错误率为0,这是承德局第一个资料整编连续12年的免检站,在他的领导下,宽城水文站被承德市委、市政府命名为“2008-2009年市级精神文明单位”,这也是承德局第一个驻县级水文站获此殊荣。

  水文事业的发展需要人才,但更离不开创新型人才。搞过水文的人都知道,由于起点距标志牌是悬挂在空中的,有时候遇上风雨天,晃动特别大,观读起点距十分不方便,给测验工作带了极大的不便。面对这种情况,彭宝伶细心琢磨,在1997年自掏腰包研制出了数字透光式起点距标志牌,即使遇上大风或者风雨交加的时候也能确保起点距的观读方便。同时他还自主研制了吊箱测深、测速指示器,该发明,投资少,实用性强,大大提高了测验精度,缩短测流时间近70%,为抢测洪峰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面对困境勇往直前

  2012年7月21日接到上级通知得知有重要天气过程,宽城站水文职工在站长彭宝伶的带领下高度戒备,充分做好了迎战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7月21日8时至7月22日8时,宽城县平均降雨量127.8毫米,瀑河宽城水文站22日7时54分洪峰流量110立方米每秒。在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夜晚,彭宝伶和他的同事坚守在河道断面上,面对凶猛的洪水,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测报工作中,在漆黑一团的夜晚带着满身的泥水和汗水,忍受着饥饿与干渴,克服停电带来的高强度作业,齐心协力地抢测洪峰,施测流量、观测水位、采取沙样、发送报文……洪水退去后,他们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紧张的水毁修复工作中去,准备着下一场洪水的到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受冷空气与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7月31日至8月1日承德地区再次出现较强降雨天气,8月1日08时到2日0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35.5毫米,宽城县降雨量均超过35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宽城县汤道河镇,汤道河雨量站降雨量110.8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河道出现汛情,7月31日4点开始涨水,彭宝伶带领站上职工,发扬“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精神,沉着指挥,冲在第一线,克服吊箱运行不良等困难,在临时断面来回奔波,在8月2日8时0分,测得瀑河宽城水文站洪峰流量566立方米每秒。洪水过后,他又带领职工及时抢测过水断面,校测水尺零点高程,清理杂草,修复水尺……在此次洪水过程中,共观测水位186次,含沙量38次,流量19次,输沙率3次,拍发雨水情报文23份。7月21日至8月1日,共降水392.9毫米,7月份至8月份共涨水0.5米以上洪峰4次。

  面对洪水,测站职工克服连续降雨带来的疲倦,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抢测洪水变化过程,及时准确上报了雨水情信息。

  50多岁依然奔波在水文路上

  彭宝伶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水文青年献身水文事业。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彭宝伶都发扬老水文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倾自己所学,积极做好“传帮带”,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教训无偿地传授给年轻的水文工作者。“全国水利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福祥、“河北省水文勘测工技术能手”丁正宏等都是他手把手带起来的。他说,水文事业的明天需要年轻人。

  如今,50多岁的他依旧坚守在基层一线,为保一方家园平安,为了心中那份一生相伴的水文情而努力着,中流击水,那一串串闪光的足迹照耀着他的前进的脚步,追求无境,奋斗不止。这就是栉风沐雨的水文人,他们用河流沉淀着人生的意义。

关键词:彭宝伶,基层,党员,风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