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法院繁简分流执行机制升效率 四成案件提速处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1-13 00:3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12日(记者 宁晓雪 李全)记者从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相关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执行工作有序进行。其中,在部分试点法院,实行的繁简分流办案机制,取得了不俗的效果。通过繁简分流,约40%的执行案件被消化在了指挥中心,实现了“简”出效率,“繁”出精品,提升了规范化水平和执行工作的效率。

河北法院网执行信息查询。
河北法院网执行信息查询。

  据介绍,为有效提高执行效率,省法院在部分试点法院,探索根据执行案件难易程度,依托智能化办案平台和执行查控系统,实行繁简分流办案机制。执行案件立案后,由指挥中心专门人员制作并集约送达执行程序类文书,统一进行集约查控;对集约查控到足额财产、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等简易案件或事项,由指挥中心法官或执行员迳行办理,直至结案;对立案后30日内,经集约查控未发现足额财产或有重大执行争议等复杂案件,通过智能化办案平台进行二次分案,交由各执行人员,重点负责搜查、强迁、变现、拘罚、移送追刑等工作。

  石家庄桥西区法院作为繁简分流办案机制的先行者,大胆探索,积极推进,结案数位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三名、全市法院系统第一名。记者了解到,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矛盾纠纷增多,加上立案登记制的实施,该院受理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

  2013年,石家庄桥西区法院收案5683件,结案5024件;2014年,收案6475件,结案5051件;2015年,收案11813件,结案9640件。面对“案多人少”困境,自2014年以来,石家庄桥西区法院大胆探索,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特别是在立案登记制实行后收案数猛增的情况下,实现有序结案、均衡结案,结案数、结案率均稳步上升,探索出一条应对“案多人少”的有效路径。2015年,该院结案200件以上的法官有23人,人均结案173件,位居全省前列。2016年1至8月,共结案7670件,其中结案200件以上的5人,人均结案139件。

关键词:河北法院,执行工作,繁简分流,执行查控系统,效率提升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