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主动出击!河北法院构建立审执配合“大执行”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1-13 00:33: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12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11月1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相关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为期100天的“飓风行动”中,河北省法院主动完善执行机制,构建起法院立案、审判、执行协调配合的“大执行”格局,对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促进法治河北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为破解因法院自身原因导致的生效法律文书执行难,河北省法院进一步明确法院内部立案、审判、执行等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将主动执行理念贯穿立审执全过程,建立起法院内部权责明晰的工作制度,形成“大执行”格局。

河北法院构建立审执配合“大执行”格局。

  截至目前,河北省法院开展的“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已经近半程,各级法院高效行动。仅在行动开展一个月内,全省各级法院就在被执行人住处、单位及公共场所张贴河北高院通告23311份,并对规避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惩戒措施。其中,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744人,司法拘留被执行人60人,依法判决拒执罪案件7件。

  数据的提升,离不开河北各级法院的主动出击与不懈努力。在工作开展中,河北各级法院强化跟踪履行,由执行机构送达有民事执行内容的法律文书,填补履行期届满到权利人申请强制执行之间的执行缺位,并先行送达《督促履行告知书》,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张铮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张铮 摄

  对于追索赡养费、扶养费、劳动报酬等法律规定可以先予执行的民事案件,依法由审判庭直接移送执行机构执行。自2016年以来,审判庭共向执行机构移送跟踪履行和强制执行案件15万余件,占有民事执行内容的生效案件的42%。

  而立案时送达《诚信诉讼承诺通知书》,让当事人承诺承担不自动履行的不利后果,增强了当事人的诚信意识,促使当事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同时,河北法院规定调解案件一般不进入执行程序,做到调执结合、一步到位。

  通过强化跟踪履行、强化移送执行、强化诚信诉讼这三步走,河北省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中,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破解难题,不断优化执行程序,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法治河北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律环境。

关键词:河北法院,执行难,主动出击,成效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