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解读及全省“清死角 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5-18 17: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廷华:

  大家上午好!2015年11月中旬至今年4月份,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五个月的“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目的和背景

  食品生产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以下简称“三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做好“三小”食品安全监管,是《食品安全法》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当前,我省“三小”数量众多,所占比重较大,主要分布在农村、社区和城乡结合部,经营者法制观念和食品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大多以家庭为主或个体经营,从业人员流动频繁,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实不到位,生产经营条件简陋,食品质量安全难以保证。加之过去分段监管模式,监管职责不清,极易形成盲区死角,很容易出现无证生产经营、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影响食品安全的关键因素。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切实摸清“三小”底数,全面加强“三小”管理,坚持分类依法施治,全面厘清监管职责,建立基本台账信息,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这次“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二、取得的成效

  “清死角打窝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周密安排,迅速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攻坚战”。活动期间,全省张贴专项整治行动公告共涉及35112个村(社区),共排查录入数据信息222508家(其中: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31417家、小餐饮店59506家、小饭桌7038家、小食杂店63000家、食品摊贩57883家、其它与食品相关业态3690家),整治提升33217家,关门取缔764家,厘清职责344项,在各种媒体发布动态信息32378条。

  总的来看,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基本摸清了“三小”食品生产经营业态现状,初步掌握了“三小”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规范提升了一批“三小”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化解消除了一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查办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厘清了监管职责,建立起了一套“三小”监管的基本账,增强了“三小”从业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主体责任意识、诚信守法意识。活动总体效果较好,达到了预期目的,为《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实施、进一步提升全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拉网排查分类施治

  各县(区)食安办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农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作用,对“三小”食品经营业态开展了拉网式排查,真正做到了市不落县、县不落乡、乡不落村、村不落户,特别是着力搜寻、发现未纳入监管视野的对象,将其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真正做到监管全覆盖。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分类施治原则,根据具体情况依规依法及时处置。对生产经营条件较好、诚信生产经营的,予以规范促进提升;对生产经营条件差、暂时达不到食品安全生产经营标准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对生产、加工和销售假冒伪劣及有毒有害食品的,坚决予以取缔。

  (二)工作方式不断创新

  部门检查、公安侦查、联合排查、群众举报、媒体监督、检验检测等各种排查方式并行,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的工作合力。承德市将“清死角打窝点”专项整治行动做为农村食品市场“扫雷”行动的重要内容,并与网格化监管工作有机结合。秦皇岛市不断加大督导力度,着力解决部分县区窝点没打掉、死角没发现、责任没厘清、宣传不到位问题。唐山市开展了“七点行动”,即早七点和晚七点,在市民上下班高峰时段开展联合行动,治理乱摆摊位、欺街占道行为。石家庄市重点开展了“六查六看”活动。邯郸市采取“四不两直”(不通知、不汇报、不迎送、不吃请,直入基层、直插企业)的工作方式连续进行督导检查。廊坊市广阳区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93户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进行了清理取缔。

  (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活动过程中,各地监管部门都强化了稽查办案,公安机关提前介入,严肃查办了一批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廊坊市霸州成功打掉2个制假窝点,一个制假窝点当场查扣假名牌酱油、味精、香辣椒共计505件,涉案金额高达150余万元;另一个制假窝点当场查获假“科迪”汤圆22吨,案值达19万元。承德市双桥区联合北京警方端掉一个假酒制售窝点,现场查获造假设备5台、假冒白酒1000余瓶、假冒注册商标标识14万余份,涉案价值100余万元。邢台市平乡县破获2起食品生产加工过程非法使用工业盐案件,现场查获工业盐合计950公斤。石家庄市藁城区对辖区内无证无照的畜禽血豆腐、熟肉制品加工点进行全方位清理整顿,捣毁取缔“黑作坊”10家。

  (四)积极营造舆论氛围

  各地采取LED屏滚动播出、电视台定时播放、散发宣传品和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清死角打窝点”行动。廊坊市在中国新闻网刊载“霸州警方查获22吨假科迪案”的信息。邯郸市“武安警方斩断非法倒盐链条”的信息在河北新闻网刊载。唐山市在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晚报等头版持续刊发《综合整治行动的通告》。沧州日报跟踪报道了沧州市“清死角打窝点”动态信息。

  (五)探索建立治本之策

  为切实打好食品安全隐患的歼灭战,真正把违法违规行为“管住、打死”,唐山市结合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活动,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治理作为常态工作来抓。承德市重新调整了食安委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针对“五小”单位、鲜奶吧、豆芽菜、农村聚餐等食品业态,出台了具体的监管办法,进一步厘清了部门职责。

  活动结束后,各地在认真总结基础上,梳理出了本辖区10个最有影响力的信息和10个典型案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既是一次短兵相接的“速决战”,也是一次打基础、利长远的“持久战”,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已有的成果,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治理整顿。一是以《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出台为契机,积极探索“三小”食品生产经营者监管规律,切实加强“三小”的日常监督管理。二是深入开展“扫雷”行动,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三是强化基层食品检验,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靶向性。四是完善长效治理机制,把专项整治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为实现全省食品安全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