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同心筑梦美丽河北——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6-04 14:2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宣传部秘书长史建伟:

  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周末,大家牺牲休息时间,光临“同心筑梦•美丽河北”——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再次,我代表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表示诚挚的感谢。

  河北历史悠久,区位独特,跨长城内外,连接关内关外,历史上是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的交流地,也是北方少数民族与汉民族的交融地,多民族交融、多种文化交流形成了河北底蕴深厚、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丰厚文化资源。拥有“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三大文化名片和“红色太行、壮美长城、诚义燕赵、神韵京畿、弄潮渤海、厚重皇家”六大文化脉系。河北独特而厚重的文化积淀为戏曲艺术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滋养,全省仅地方剧种就有20多个。近两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支持戏曲发展的有关要求,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河北人民和广大媒体朋友、戏剧爱好者的关注、支持下,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开展了一系列戏剧惠民活动,推动河北戏剧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文艺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引下,为了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促进京津冀文化交流,推动三地演艺领域交流与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汇报展示河北优秀戏剧成果,展示“美丽河北”新形象,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定于今年6月—8月在北京举办“同心筑梦•美丽河北”——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活动。展演活动作为2016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项目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河北省委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一场惠及民生的艺术盛会。

  下面我就“同心筑梦•美丽河北”——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活动的特点作一简要介绍:

  在展演剧目方面,我们共有14台河北精品剧目,这14部戏的遴选,我们坚持了传统戏、现代戏、新编历史剧“三并举”的方针,在演出主体上,坚持了既要有省级院团、也要有基层院团,既要有国有院团,也要有民营院团这样的原则,从而全面展现我省戏剧创作成果。作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具有深刻的主题思想。比如话剧《春天的承诺》、《子弟兵的母亲》、《牺牲》、《安娥》等,都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主题性作品。这种主题性作品选择这个时间段在北京演出,也是我们为庆祝建党95周年举办的文艺纪念活动。

  二是具有时代特色。现代题材戏剧在展演剧目中占有较大比例。这次展演的精品剧目撷取了我省具有代表性和传承意义的经典传统剧目,同时,突出了我省近年来新创作的优秀剧目,大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刻的主题思想。比如,话剧《春天的承诺》、晋剧《直隶巡抚于成龙》立足反腐倡廉题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情景音乐剧《挂红灯》以张家口风情为主要表现对象,是一台为2022年冬奥会量身打造的舞台剧目,以及反映环保题材的剧目《百合岭》、反映全国道德模范的《紫花丁》等。

  三是具有突出的原创性。新创剧目在展演剧目中的比例较大,目前的14部剧目中,除了《南北合》、《勘玉钏》这两部经典传统剧目外,有11部是近年以来我省新创作推出的,此外,裴艳玲老师的《桃园三结义》也是新改编的历史剧。原创剧中,大型多媒体儿童剧《小兵张嘎》很好地把电影故事搬上了舞台,实现了舞台艺术的逆袭。河北梆子实验剧《牺牲》,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在表现手法、呈现方式等方面大胆创新实验,产生了很大的震撼力。

  四是艺术水准高,演员阵容强。我们所选剧目,能够代表我省近几年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的最高水平。比如,儿童剧《狐狸与枪》、《小兵张嘎》、河北梆子《百合岭》等均为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剧目。比如,新创排的《春天的承诺》,被专家评价为“是一部有强烈红色印记的政治寓言,是一部有史诗品格的正剧”。特别是在演出阵容上,梅花大奖获得者、我省国宝级艺术家裴艳玲,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以及雷保春、刘凤岭、袁淑梅、赵玉华等一大批梅花奖演员均在这次展演活动中登台献艺。

  在活动组织上,我们实行政府文化部门引导、专业机构运营的模式,有效地统筹演艺资源,加入北京市剧院运营平台,做到“剧院有戏演、院团有剧排、群众有角儿看”。在统筹好剧目的演出之外,还将组织系列访谈、网络直播、新媒体推送、评论刊登、戏迷及专家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推广河北优秀剧目,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

  一是让群众成为活动主角。我们将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借助手机“自媒体”传播的力量,举办三大活动:1.在微信、微博征集剧评,举办“同心筑梦▪美丽河北”戏剧评论大赛、剧照大赛、最受欢迎剧目评选等线上活动2.举办票友、戏迷座谈会,倾听票友、戏迷呼声;3.举办戏剧发展专家座谈会,邀请在京戏剧专家及领导为河北戏剧会诊。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让群众也成为这次活动的主角,为河北戏剧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二是突出文化惠民的主题。这次展演活动以“公益”和“惠民”为基本原则,在票务工作方面,将惠民票价份额提高到30%以上,使更多的北京、天津观众能够共赏河北优秀戏剧作品;同时,我们将密切与北京、天津剧协及群众性戏迷、票友社团的联系,更好地为观众服务。

  三是打造志愿者团队。与在京各大高校建立联系,招募在京大学生,担任本次展演的志愿者,让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此次大型展演活动中来,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做好演出、宣传、活动的服务工作,以青春靓丽的形象,展示河北戏剧活力,让青春与戏剧同行,演出与服务同步。这种志愿活动本身也是戏曲艺术的一个传播过程,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包含其中。

  这次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的圆满举办离不开在座各位的支持。衷心希望各位新、老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河北舞台艺术创作,继续为繁荣河北艺术创作和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发展出谋划策,相互助力和鼓舞,让我们共建艺术家园,共同推动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

  谢谢大家!

关键词:美丽河北,优秀剧目,展演

责任编辑:刘延丽